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網絡效能關乎經濟「經脈」


記者 馬琳

網速、流量資費這些往往是白領上班族才斤斤計較的「小問題」,為何會被擺在大國總理把脈中國經濟全局的座談會上?事實上,這不僅是關乎民生的問題,也是打通中國經濟「任督二脈」的重要穴位。

互聯網消費創造新增長點

在中國經濟整體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國提出了「互聯網+」概念,希望用新興的移動互聯產業帶動傳統產業,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而通信網絡作為移動互聯發展的基石,可以說是互聯網這枚經濟新引擎能否啟航的關鍵。所以總理主動揭短中國網絡問題,其實是擊中了中國經濟轉型期的一大「痛點」。

如果流量費貴得讓人直呼「用不起」,那何談總理報告中「把以互聯網為載體、線上線下互動的新興消費搞得紅紅火火」,那麼互聯網+只能是發展的負重。

事實上,互聯網已經成為引領很多領域爆發式增長的重要切口。由阿里巴巴帶動起的中國網絡零售業,目前已經坐上全球頭把交椅;而蓬勃發展的互聯網技術和應用,讓內地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氛圍濃厚,千千萬萬創客應運而生。世界十大市值最高的互聯網公司,中國已經佔據了4家。

加大電信行業反壟斷執法

目前,中國網民規模已達6.49億人,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5.57億。可以說,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互聯網大國。因此,中國如何打好「互聯網+」這張牌,對步入新常態的中國經濟來說至關重要。

而如何能解決好網速、流量資費等網絡發展的根本問題,打破壟斷才是關鍵。儘管內地三大運營商對頭上壟斷的「帽子」大呼冤枉,但市場力量遠未到能發揮決定性作用的水平。只要看一看中國移動在港資費與內地的差距,就可知一二。

科技發展必然帶來成本降低,而4G時代,通信消費卻越來越貴有點說不過去。運營商不僅要抓技術創新,也應將發展的紅利與百姓分享。同時,政府也要加大對電信行業反壟斷執法,讓壟斷利益集團不能輕易跟百姓爭利。

相關新聞
網速慢收費貴之消費篇 (2015-04-16) (圖)
總理促降網費提網速 (2015-04-16) (圖)
市民有話說:內地上網費是美國4倍韓國20倍 (2015-04-16) (圖)
文匯觀察:網絡效能關乎經濟「經脈」 (2015-04-16)
內地4G套餐收費 (2015-04-16)
專家:MH370或墜孟加拉灣北印度洋 (2015-03-09) (圖)
搜索成本 國際空難史最貴 (2015-03-09) (圖)
外交部:願幫家屬爭取合法利益 (2015-03-09) (圖)
聯合國民航組織被質疑失職 (2015-03-09) (圖)
特稿:吸取MH370教訓 加強空中安全 (2015-03-09)
漁民上岸 復為生計愁 (2015-02-02) (圖)
「養魚影響水質」 官民意見相左 (2015-02-02)
取締所需資金缺口13億元 (2015-02-02)
「像這樣賠,我們都得去要飯!」 (2015-02-02)
小知料:漁業年產值8億元 成丹江口優勢產業 (2015-02-02) (圖)
暴亂影響漸消 中越邊貿升溫 (2015-01-27) (圖)
跨境電商促邊貿繁榮 (2015-01-27)
赴越遊「恢復元氣」邊境遊客倍增 (2015-01-27) (圖)
中朝邊民實錄二之二 (2015-01-22) (圖)
漁業資源枯竭 漁民走私送命 (2015-01-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