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界:中央重申底線 反對派需棄幻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連嘉妮)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會見新界社團聯會訪京團時,重申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特首普選的立場。政界人士昨日指出,中央領導人在香港特區政府公布政改方案前,重申了中央支持通過政改方案的決心和誠意,但同時堅持依法落實普選的底線原則。香港反對派不要再抱不切實際的幻想,而應尊重民意,通過政改方案。

盧文端:特首普選利港利國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國家領導人絕對是全心全意希望香港能夠落實普選特首,令政制向前走,而這次會見新社聯再重申論點,是要將訊息再次帶給香港人,令香港人明白中央的心意。

他強調,特首普選不單要有利於香港社會繁榮穩定和安居樂業,更要有利於國家發展和安全,因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的事務就是國家的事務之一,而特首身為香港之首,按照香港基本法,一定要同時向中央以及香港負責,缺一不可。

就李源潮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央是按香港實際情況,依法有序地推動政改,盧文端希望反對派議員明白,通過政改方案後,中央未來仍會繼續按照香港基本法,以循序漸進的方法去優化選舉程序,「大家都明白,無論是中國內地還是香港,都只會繼續向前走,所以怎會在2017年普選後,就不會再有修改空間呢?」

葉國謙:莫拖立會普選步伐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指出,中央領導人已多次重申,必須根據香港基本法及「8.31」決定的框架來落實特首普選,這是堅定不變的。反對派應該「醒一醒」,不要再做夢,以為中央會在政改表決的最後一刻讓步、修改甚至推翻「8.31」決定。

他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不能因為某些人「不喜歡」就輕言推翻。他不明白一直高舉「尊重法治」的反對派,何以會如此蔑視法治。反對派的想法與賭博沒有任何分別,但「押上」的是香港的民主進程,「今次政改倘被推翻,將直接影響到立法會的普選安排,拖慢整個民主步伐,投反對票的議員屆時須負起全部的責任。」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中央領導人已再三說明對香港政改的立場,李源潮副主席在政改方案公布前再一次重申,中央不會作出任何不切實際的讓步,有助掃除坊間的疑問,將對稍後的政改方案討論起正面作用。他希望反對派不要再浪費時間,把握溝通機會共商政改方案。

梁君彥:希望政治爭論終結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指出,李源潮副主席在講話中貫徹了中央對香港政改的立場,希望大家不要再糾纏在政治爭論中,而應在香港基本法以及「8.31」決定的框架下盡快達成共識,通過政改方案,令香港的民主之路向前邁進,否則香港無論在經濟以至民生等方面都會受到打擊。

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指出,香港政改必須按照香港基本法及「8.31」決定的框架落實,這兩個大原則是絕對不能夠離開的,希望反對派議員尊重民意,不要辜負市民期望,讓香港民主之路踏出重要的一步。

相關新聞
李源潮:積極理性務實依法推普選 (圖)
李源潮:積極理性務實依法推普選 (圖)
王光亞:中央守原則不讓步 (圖)
政界:中央重申底線 反對派需棄幻想
超人:政改不過 全港皆輸 (圖)
九成港人期盼普選 (圖)
張志剛:情理法均撐政改
湯家驊冀重建關係推動政改 (圖)
93%商家贊成2017「一人一票」 (圖)
95%人挺按基本法普選
城大學生會賤招阻「退聯」挨批 (圖)
編委會譴責幹事會干預編採 (圖)
被譏「高票」當選 「羅三七」面書爆粗 (圖)
學聯「混賬」 人無影錢無蹤
八大「退聯」情況
主席「神剪」刪逾三千無聊提案 (圖)
過去3年修正案數目 (圖)
議員讚「揮慧剪」 盼終止謾罵 (圖)
葉國謙:水炮車撥款非繞過立會
港鐵:無關趕工「滲水站站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