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志剛:情理法均撐政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特區政府即將公布政改方案。行政會議成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昨日表示,無論在情、在理、在法,都沒有理由不讓政改通過,通過(政改)對反對派又不會造成損失,「於己無損,於人有益」,希望反對派明白這道理,通過政改方案,否則會對港人非常不公道。

反對派「無損兼益人 點解唔做」

張志剛昨在一電台節目中表示,無論在情、在理抑或在法,都沒有理由不讓政改通過,反對派本身即使多不喜歡,也應讓500萬名選民參與特首普選。他指,現時的民調顯示約六成人支持通過政改,反對的佔約三成,政改通過的話對反對者不會造成損失。

他說,「你(反對派)又無損失,人]就好鬫n多,點解你唔做呢?......道理係『於己無損,於人有益』,令到香港大多數人2017年可以投票選行政長官。」

需付政治代價 否決非常不公道

被問到當局如何從反對派「撬票」令政改通過時,張志剛認為事在人為,應該把這道理不斷講,反對派到最後若不理民意,也不可不理道理,否則會非常可悲。他認為,反對派有些人參政了數十年,是「政治專家」,沒有理由不明白這道理,否則要付出政治代價,又批評他們若否決政改是為了繼續爭取,會對港人非常不公道。

反對派聲言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下的政改方案是「假普選」,張志剛強調,全世界的普選定義都是一人一票、有競爭的,並指「8.31」決定下的方案也可以很有競爭。

他續說,競爭性隨政治參與而增加,只要可以「入閘」,就可向全港選民宣揚理念及參與民調,屆時什麼都有可能發生,故「入閘」並非如反對派所說的沒有意思。

就反對派要求中央承諾日後改善普選,他直言制度的修改是政治過程,不用特別承諾,而世界上沒有制度是不可修改,縱使不能修改,在目前制度下也可「玩得出神入化」。

「希望在人間」盼全民「撬票」施壓

張志剛說,對於政改能否通過,自己在月前同一節目回應時指「審慎樂觀、不太悲觀」,是次則是「希望在人間」。他希望不止是特首梁振英或「政改三人組」去「撬票」,而是由全港市民一起「撬票」,向反對派施加壓力,爭取2017年普選特首。

他指,全世界選舉行政首長氣氛都會較熱烈,而香港上次特首選舉只是由1,200人投票都已「打崩頭」,若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率是五成多,特首普選的投票率可達七成。他知道「心郁郁」想參選特首的人,「兩隻手都數唔晒」,故不擔心選舉的競爭性。

相關新聞
李源潮:積極理性務實依法推普選 (圖)
李源潮:積極理性務實依法推普選 (圖)
王光亞:中央守原則不讓步 (圖)
政界:中央重申底線 反對派需棄幻想
超人:政改不過 全港皆輸 (圖)
九成港人期盼普選 (圖)
張志剛:情理法均撐政改
湯家驊冀重建關係推動政改 (圖)
93%商家贊成2017「一人一票」 (圖)
95%人挺按基本法普選
城大學生會賤招阻「退聯」挨批 (圖)
編委會譴責幹事會干預編採 (圖)
被譏「高票」當選 「羅三七」面書爆粗 (圖)
學聯「混賬」 人無影錢無蹤
八大「退聯」情況
主席「神剪」刪逾三千無聊提案 (圖)
過去3年修正案數目 (圖)
議員讚「揮慧剪」 盼終止謾罵 (圖)
葉國謙:水炮車撥款非繞過立會
港鐵:無關趕工「滲水站站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