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癲價時代:「悲情城市」呎價首破萬


放大圖片

■天水圍向來是上車的首選之一,圖為天水圍樓景。資料圖片

天水圍居屋貴私樓4成 鳳德h蚊型戶創新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萃華、顏倫樂 ) 「Lump Sum」(樓價)當道的今天,港人視呎價為無物,只要負擔得起樓價,哪管售價合理與否。昨天分別傳出天水圍區內居屋天麗苑一個高層單位,實用呎價竟高達10,377元,為區內呎價首度突破萬元成交。另外,黃大仙鳳德h一公屋單位以呎價12,245元成交,再刷新紀錄。

一向被視為「悲情城市」的天水圍,由於樓價落後大市,是本港少數住宅呎價未過萬的地區,吸引大批上車客入區,但隨之而來是樓價急升。最新消息指,天水圍天麗苑高層1室,實用面積只有212方呎,以220萬元自由市場價成交,實用呎價高達10,377元,打破區內居屋呎價新高之餘,也貴過同區私樓,成為區內住宅呎價首度破萬元關口的成交。

天麗苑212呎賣220萬

值得留意的是,區內即使私樓嘉湖山莊,現時平均實用呎價也只約為7,300元;即使97年樓市高峰時,嘉湖山莊最貴單位實呎價亦只是9,000元內。以此計算,上述天麗苑單位的呎價竟高同區私樓價近四成。代理指,上述單位面積細,僅售220萬元,以目前樓價主導的市場來看,許多人均可以負擔,故雖然呎價破萬元,但亦有「盟鼻菩薩」(意即懵懵然者)。

另外,除天水圍居屋破萬元外,公屋「蚊型戶」亦錄破頂成交,黃大仙鳳德h碧鳳樓高層C室,實用面積147方呎,剛以約180萬元自由市場價成交,實用呎價達12,245元,實用呎價創全港公屋新高。業主2009年以56.8萬元在自由市場購入,單位升值2.16倍,新買家為投資者。公屋呎價舊紀錄亦由鳳德h保持,屋苑一個實用面積149方呎的細單位於今年2月以179萬元成交,呎價12,013元。

反映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上周回軟,但看來只是曇花一現,近期不乏破頂成交。美聯本月太古城11宗成交之中,有約8宗成交均為新高,顯示中高價優質物業有價有市。其中上周末太古城北海閣頂層連天台特色單位以約1,055萬元成交, 實用面約為572呎, 實用呎價約為18,444元,創屋苑兩房新高,業主2010年以623萬元購入物業,是次賬面獲利約432萬元,物業升值約69%。

十大屋苑周末成交升2.7倍

另一邊廂,除個別地區樓價破新高外,過去兩日十大屋苑成交亦見回升。中原地產十大屋苑剛過去的周六日錄得11宗成交,按周升約2.7倍。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成交屋苑主要是中價樓,因部分換樓客於一手抽籤落空,購買力回流二手市場所致。美聯物業十大藍籌屋苑錄得約10宗成交,升43%。利嘉閣十大指標屋苑成交增2.8倍,錄得19宗。

相關新聞
港人炒股博買樓 (圖)
學者:股市波動要學懂離場
兩代人默默耕耘 為置業無懼艱辛 (圖)
以史為鏡:地產界:股市樓市福禍相依 (圖)
股樓齊鳴:樓市菸z烚 港股拍住上
北水續湧港 托起大牛市 (圖)
中資銀行助客調錢到港 (圖)
資深經紀拆解港股便宜之謎 (圖)
牛市三個階段特徵
周女士:升不追、跌要買
陳太:留意美升息後市風險
高女士:曾借孖展炒I怕怕
葉小姐:內銀價平息高長
「5窮月」小心美加息發酵 (圖)
市場對5月港股看好看淡理據
公募基金攻港 可偷掃深港通股 (圖)
金管局月接逾700億熱錢
花旗:港股A股牛市未完 (圖)
大行透視:港股A股化? (圖)
匯控擬售英零售業務 總涉價2352億 成遷冊新佐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