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普選僅兩選 「踏步」與「開步」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在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等陪同下進入麗荷樓「洗樓」,向居民解釋方案內容。

首「洗樓」夜訪多個家庭 冀不滿方案者以大局為重予民選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爭取更多香港市民支持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各問責官員開始落區向市民解釋方案。 領導「政改三人組」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晚首次到深水囃R閣h「洗樓」,探訪了多個家庭。林鄭月娥強調,在政制發展問題上,目前大家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原地踏步,二是讓民主開步,希望對方案不滿意者以大局為重,以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為依歸,踏出一大步,讓香港的民主發展可以有歷史性的進步。

林鄭月娥昨晚在未有通知傳媒下,到深水鶧牰P市民見面。她在晚上7時許抵達麗閣h時,包括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在內的一批民協成員在現場抗議。林鄭月娥則在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等陪同下進入麗荷樓「洗樓」,向居民解釋方案內容。

她花了約半小時走訪了四五個單位,向住戶派發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宣傳單張,及細心講解了特區政府過往在政改工作中的努力,和政制向前走的好處。在家訪過程中,不少市民向司長反映,香港社會目前有很大的分歧,立法會拉布問題嚴重,希望特首普選方案可以通過,讓香港民主步伐能向前走一大步,及解決社會紛爭。

林鄭月娥在「洗樓」後出席了居民大會。她強調,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是真正的普選,希望反對派議員可為了香港的未來,珍惜是次的機會,讓全香港500萬名合資格選民可於2017年投票選出特首,不要剝奪市民選舉的權利。

指續爭取「泛民」議員支持

她說:「我們上星期已公布實實在在將選票交到各位選民手上的方案,現在只欠要在立法會得到三分之二議員通過。(工聯會議員)陳婉嫻這一票我已經得到了,但我們要繼續爭取其他『泛民』議員的支持,包括今(昨)天在示威的馮檢基議員。一定要他都支持我們的普選方案,我們就有機會可以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其後向在場傳媒表示,她明白政改議題具爭議性,也理解香港社會對方案有分歧,有部分人仍不滿意方案,但她希望大家能以大局為重,以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為依歸,踏出一大步,讓香港的民主發展可以有歷史性的進步。

她坦言不相信在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被否決後,在短時間內可重啟「政改五步曲」,即使重啟「五步曲」,中央政府的決定也不會更符合反對派心目中的理想普選方案,故大家目前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原地踏步,二是讓民主開步。

優化法律基礎程序俱在

林鄭月娥表明,她完全不同意有人稱接受了方案,就等於要「袋一世」。特首普選方案未來繼續優化的空間是有的, 「法律基礎存在和程序也存在,是按茩輕銂犒篕痡〞p,到時的行政長官也可以考慮重啟『五步曲』,去改進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法。 」

林鄭月娥坦言,推動落實特首普選是今屆特區政府最重要的工作,而向市民解說是卑微的要求。雖然「落街」或「上樓」直接與市民討論方案,不時會遇上混亂的情況和被狙擊,但特區政府不會灰心,未來兩個月會繼續落區宣傳。

相關新聞
張曉明:香港特首普選制度 合憲民主正當穩健 (圖)
張曉明主任講話要點
各界:中央立場明確 反對派須棄妄想
商界62%撐通過政改 (圖)
香港大律師公會訪京引李飛語:落實普選方知要否再修改 (圖)
10萬市民簽名撐設「辱警罪」 (圖)
旺角警署遭塗鴉 青年涉刑毀
梁愛詩:倘否決政改難短期「重啟」 (圖)
珠姐寄語反對派 勿因選票企硬 (圖)
張志剛批梁家傑一味喊口號
挺政改市民多反對者9個百分點
林鄭:普選僅兩選 「踏步」與「開步」 (圖)
方案具最大民主成分 不合憲不能為
黎棟國高永文葵芳派政改單張
特首批「狙擊者」害怕官民交流
五一內地團勁減三成 (圖)
景點雖遜色 人文具優勢 (圖)
賓館圖「止血」 劈價兩三成 (圖)
零售業折扣吸引「本地薑」 (圖)
42歲尼裔港漢罹難 8人失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