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賓館圖「止血」 劈價兩三成


放大圖片

■酒店房租跌價,搶走賓館不少生意。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旅客訪港需要落腳點,賓館是不少旅客的廉價選擇,惟五一假期市道淡靜,亦打擊賓館生意。賓館業表示,今年五一假期比去年靜,預訂情況比去年差三成,當賓館價格與酒店相若,不少客人就流失至酒店,逼使賓館房價亦要減兩至三成促銷應付競爭。

香港旅舍業商會主席連思杰表示,旗下會員旅館的客量中,約一半為內地旅客,惟今年的訂房情況不太理想,不論價錢或入住率均比去年同期下跌三成,個別會員更反映生意下跌五成,「以往好快就已經預訂晒,可能講緊農曆新年後已經開始訂緊房。但今年直至今日,都仲有吉房。」

他坦言,早前的「反水貨客」示威、匯率以及本地旅遊吸引力下降均導致內地旅客來港的意慾減退,而內地人的黃金周假期縮短,亦有一定影響。

他認為,面對客量下降,業界可以做的事不多,因賓館不如酒店,無配套可以提供機場接送等服務,只可以從調整價錢方面茪漺蹍期奐l。

香港旅遊業賓館聯會主席劉功成亦表示,今年旅客自農曆新年過後便一直下跌,以往賓館入住率可保持八成,最近淡季已下跌兩至三成客量,預計五一假期亦會較去年同期跌一兩成。設備較好的賓館平均一晚房價約600元至700元,但依現時形勢,可能五一假期只須500元便可入住,減價約一兩成。

他坦言,旅客到港住宿選擇「四周都有」,部分人甚至會當日才訂房,屆時或會因賓館價錢與酒店相若而流走至酒店。「賓館好多只係小本經營,唔夠客,最多只可以減價吸客,就算蝕本都要做。如果個客奄尖(挑剔),周圍格價,賓館有房儭亶ㄦ|減價。」

酒店房租跌一成

香港酒店業協會總幹事呂尚懷指出,五一假期平均房價下跌約5%至10%,部分貴價酒店房的房價更下跌15%,因此估計酒店整體入住率會由去年的九成跌至八成多。本報記者昨晚於訂房網站所見,五月一日入住一晚三星級酒店最便宜約需800元,但五月二日可以800元價錢入住四星級酒店;不少賓館低至三四百元即有交易。

相關新聞
張曉明:香港特首普選制度 合憲民主正當穩健 (圖)
張曉明主任講話要點
各界:中央立場明確 反對派須棄妄想
商界62%撐通過政改 (圖)
香港大律師公會訪京引李飛語:落實普選方知要否再修改 (圖)
10萬市民簽名撐設「辱警罪」 (圖)
旺角警署遭塗鴉 青年涉刑毀
梁愛詩:倘否決政改難短期「重啟」 (圖)
珠姐寄語反對派 勿因選票企硬 (圖)
張志剛批梁家傑一味喊口號
挺政改市民多反對者9個百分點
林鄭:普選僅兩選 「踏步」與「開步」 (圖)
方案具最大民主成分 不合憲不能為
黎棟國高永文葵芳派政改單張
特首批「狙擊者」害怕官民交流
五一內地團勁減三成 (圖)
景點雖遜色 人文具優勢 (圖)
賓館圖「止血」 劈價兩三成 (圖)
零售業折扣吸引「本地薑」 (圖)
42歲尼裔港漢罹難 8人失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