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學」煞停「公投」 摑了何俊仁一巴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政改方案進入最後大直路,激進反對派也在全力動員,策動一波又一波的暴力衝擊行動,既是為了破壞討論氣氛,令政改破局,更是為了在政改表決後發動「二次佔領」作準備,在暑假期間大幹一場。而何俊仁本來也摩拳擦掌爭取民主黨黨大會支持其「辭職公投」,以便配合連場政治行動,為對決之勢火上加油。

然而,在何俊仁躊躇滿志之時,一直力主「辭職公投」的學民思潮和學聯卻突然轉軚煞停,學民思潮日前更發表聲明表示拒絕參與「公投」行動,更不會加入「公投委員會」,只願意捐出20萬元作資助「聊表意思」。學民思潮轉軚的理由是,反對派各黨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進行「密室談判」,公民黨兩名議員更上京會見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所以,學民思潮為了要「夾實」反對派,就不能與他們在同一平台共事。至於學聯亦向反對派表示,自己正面對各間大學學生會的退聯潮,內憂外患,不會參與「公投」云云。

「雙學」拒絕參與「公投」的說辭只是藉口,真正目的是要摑何俊仁一巴,向反對派施以顏色,以顯示其反對派龍頭的地位。學民思潮突然煞停「公投」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錢作怪,學民思潮是最早表態支持何俊仁辭職的組織,更表示願意出錢出力,但及後卻被告知每個組織要出資80萬元推動「公投」,這對於「庫房豐厚」的學民思潮本來不是問題,但「學民」內負責「管數」的卻是黃之鋒母親,他們早視學民庫房為自己「小金庫」,對於捐款一毛不拔,所以突然改口由「全力支持」變成象徵式捐款20萬元,說穿了就是因財失義。

二是要凸顯學民思潮在政改上的主導角色。學民思潮狠批反對派政黨與政府「密室談判」,表示要「夾實」反對派,所以不能與被監察的反對派政黨「共事」,這顯示「學民」將自己視為反對派的「太上皇」,他們說不能談判,反對派就不能談判,否則就要被問責追究,清理門戶。現在借煞停「公投」不過是殺雞儆猴,摑何俊仁一巴之餘,更是向反對派政黨施壓,必須聽從「學民」指揮,在政改上不能脫隊。

至於學聯固然是為了近日的「退聯風波」煩惱不已,但「退聯」並非現在才出現,在「佔領」後已經發生,為什麼當時學聯仍然熱衷參與「公投」,現在態度卻又一百八十度轉變。其實,所謂內憂外患只是說出了半個真相,真正原因是學聯仍然希望做領頭人,不容何俊仁借「辭職公投」出風頭,搶奪學聯「光環」而已。

「雙學」在最後時刻煞停「公投」,勢令何俊仁處於進退維谷境地,失去了兩個學生組織的支持和動員,沒有這兩個財力十足的組織「金援」,不但實力大減,更暴露反對派內四分五裂、各懷鬼胎,還如何發動一場大規模的「公投」?難怪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也表示,民主黨內有黨員公開表達不支持舉行「公投」,「雙學」不參與,會增加民主黨黨員大會不通過「公投」的風險。意思很清楚,就是假如「辭職公投」最終未能成事,責任全屬「臨陣退縮」的「雙學」,要怪就怪「雙學」,不要怪民主黨。

相關新聞
反對派輸打贏要的政改「民意戰」 (2015-04-30)
廿四味:鍾氏民調「袋住先」大幅下降的玄機 (2015-04-30)
打好政改「民意戰」 2017一定得! (2015-04-30)
支持普選方案五大理由 (2015-04-30)
「雙學」煞停「公投」 摑了何俊仁一巴 (2015-04-30)
長者齊發聲 冀普選實現 (2015-04-30)
警惕「安倍反省」後藏有陰招 (2015-04-30)
小啟 (2015-04-30)
抓緊「一人一票」機遇 逆民意「全港皆輸」 (2015-04-30) (圖)
張曉明提示:討論普選方案不能離開「一國兩制」大局 (2015-04-29)
廿四味:民主黨,醒D啦! (2015-04-29)
政改須依法循序 議員須遵從民意 (2015-04-29)
一個「雙贏」而不是「雙輸」的政改方案 (2015-04-29)
拒絕民主的所謂「民主派」 (2015-04-29)
反對派既想否決政改 又想推卸責任 (2015-04-29)
一人一票 一定要得 (2015-04-29)
「愛國者治港」是中央原則也是基本政治倫理 (2015-04-28)
暴力包圍旺角警署 反映反普選行動升級 (2015-04-28)
廿四味:黃之鋒「狙擊為溝通」論霸道可笑 (2015-04-28)
落實普選機不可失 否決普選禍害香港 (2015-04-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