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反對派拒提合法方案圖阻普選


放大圖片

■梁振英落旺角花墟,其間與市民合照留念,藉機宣傳普選方案。

批寧可原地踏步令人困惑 若否決最快2024年始普選立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綑綁否決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下的任何特首普選方案,特首梁振英昨日指出,普選方案一旦否決,重啟「政改五步曲」遙遙無期,立法會普選最快也要到9年後的2024年才能實施。他批評曾提出「公民提名」的反對派寧可原地踏步,卻從不提出符合基本法或能令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的方案促成普選,行為令人困惑,故呼籲期望落實特首普選的市民應積極發聲,反對派議員亦應考慮否決後果,共同落實方案。

指如期落實普選是主流民意

梁振英昨日在香港電台英文節目《給香港的信》中指出,未來數星期,他和特區政府問責官員團隊會到社區解釋方案,尋求市民支持。如同坊間多個民調所指,特區政府相信如期落實普選是主流民意,現時社會焦點已落在立法會議員身上。但他承認,目前在立法會仍欠幾票,才能爭取到三分之二議員支持通過方案。

梁振英強調,期望通過方案,樂見落實普選這個歷史性結果。如果方案被否決,香港政制原地踏步,特首只由1,2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選舉產生,市民則如舊只能在電視看選舉過程。

他進一步指出,下任特首如同意重啟「政改五步曲」,也須重新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同意並游說立法會議員,但這些前提是能否確保下任特首重啟程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同意。無人知道下次何時重啟「五步曲」,由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已說明先落實特首普選,才能實施立法會普選,換言之,今次方案被否決,立法會普選最快也得在9年後的2024年才能實施。

質疑反對派無提出更好選擇

針對反對派議員綑綁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行動,梁振英批評反對派寧願否決方案,也不提出一個符合基本法方案以推動普選民主,行為不僅令人困惑,也似乎顯示反對派已放棄在「佔領」行動中所堅持的「公民提名」。

他強調,政治是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藝術(Politics is the art of the possible),無人能說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會撤回「8.31」決定,現實擺在眼前,他反問如果反對派此時選擇否決,能否提出一個能為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接受的方案或更好的選擇。

改變選舉辦法具爭議性

梁振英坦言,改變選舉辦法具爭議性,早於香港基本法起草期間,特首選舉辦法更是其中一個極具爭議的課題。當時不少人曾反對普選,但基本法最終以提名委員會,平衡是否落實普選的意見。反對派也許認為人大決定很保守或有不少限制而要拉倒方案,但誰能確定反對任何普選方案後,不會原地踏步。

他提到,方案提出一個開放的提名機制,參選人只要獲得120名提委支持便可「入閘」,參選人需面對整個1,200人組成的提委會,「出閘」成為特首候選人後,更要面對500萬合資格香港選民。

他又以自己當年參與特首選舉的經驗為例,指出雖然他的選民是1,200位選委,但他仍在街頭和社區會堂接觸市民,強調一旦面對市民,便不能忽略市民的需要,說明面對市民正是民主普選的可貴。

梁振英重申,香港基本法並無說明通過今次方案不能修改。為落實普選,他呼籲每個希望在下次特首選舉中能選特首的市民,都應積極發聲支持方案,並促請反對派議員共同落實。

相關新聞
張曉明:制度自信推普選 (圖)
特首:反對派拒提合法方案圖阻普選 (圖)
中央表明立場 「8.31」決定不改 (圖)
反對派借「五一」搞事 意在區選 (圖)
俞正聲國共論壇重申反「台獨」 (圖)
「習朱會」今登場 鞏固「九二共識」
朱立倫:對台入亞投行感樂觀 (圖)
基本法助港前行 廿五載一步一腳印 (圖)
驚青的姐陀「槍」開工被捕 (圖)
61女將搶包山 人數破紀錄 (圖)
鶴咀石灘淪「垃圾灣」 (圖)
粵港4000男女相親 209對牽手成功 (圖)
成都武侯祠《前出師表》遭遊客刻字 (圖)
中國三海警艦船釣島巡航 (圖)
俄批准「東線」輸華天然氣協議
慈善家余彭年深圳辭世 (圖)
神奇凱特 傾倒眾媽 (圖)
尼泊爾黨爭斷送國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