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朱立倫:對台入亞投行感樂觀


放大圖片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席本次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中新社

俞正聲:探討可行方式 兩岸共拓國際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孔雯瓊、倪夢璟 上海報道)關於台灣加入亞投行的議題據指將是「習朱會」的重點議題之一,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確認,屆時一定會表達台灣的立場。他並表示,對台灣加入亞投行「積極樂觀」。他認為,兩岸經濟規模不同,但各有所長,兩岸可在亞投行、「一帶一路」上合作,這也是台灣民眾、企業所盼望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則表示,對台灣各界關心的「一帶一路」、亞投行、區域經濟合作等問題,論壇可深入研討、探詢可行的參與、合作方式,讓兩岸攜手開拓國際市場的新空間,提高中華民族經濟的國際競爭力。

朱立倫在「第10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致辭中特別提到亞投行。他說,希望未來兩岸交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持續發展,但亦能讓台灣在國際活動、國際空間中,有更積極的作為。他指,21世紀是區域經濟發展的世紀,最近大陸提出的亞投行、「一帶一路」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均與區域經濟發展密不可分。他認為,兩岸雖經濟規模不同,但各有所長,台灣在創新研發能力、管理經驗上,有優勢強項,而大陸已經成為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經濟體,兩者合作對於整個區域經濟的發展,絕對是正面的。

被媒體問及「習朱會」會否談及亞投行議題時,朱立倫又進一步確認,加入亞投行也好,或是RCEP也好,或是區域經濟合作,是台灣一向在努力的,一定會表達台灣的立場。他還表示,對台灣加入亞投行事宜,持「積極樂觀」態度,而台灣的意願、想法,未來也一定會透過正式溝通渠道繼續進行。

學者倡台企借亞投行「出海」

與會學者、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加入亞投行對台灣具有實際意義,特別利於提升國際金融空間,並有助於台灣本地融資。他認為,台灣從公共基礎建設、政府採購等項目中,獲利的機會較小,因為台灣既不擅長做公共基礎建設等大型工程,和中亞、西亞地區亦無太多聯繫,不足以開展政府採購,但由於上述地區有強大的內需商機,他建議台企、特別是中小企業,可搭乘亞投行之舟「出海」淘金。他同時也提到,台灣將以什麼樣的身份加入亞投行,尤為重要,如未妥善處理,將會陷入難堪局面。

專家稱台加入亞投行機會高

同樣與會的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則對本報表示,台灣非常有機會加入亞投行,屆時相信無論是名稱、還是加入的身份,都會有一個適當的安排,得到妥善解決。在他看來,如果台灣加入亞投行,有利於台灣掘金「一帶一路」商機,台灣金融業、電信業等,都會有新機遇,尤其在構建海上絲綢之路方面,台灣有自己的強項。張冠華指,如今全球經濟進入了再平衡過程,台灣亦需要挖掘一些新市場,抓住新的機會,「一帶一路」所涉及的區域,正是台灣相對發展薄弱的地方,所以對台灣而言也是機會。

相關新聞
張曉明:制度自信推普選 (圖)
特首:反對派拒提合法方案圖阻普選 (圖)
中央表明立場 「8.31」決定不改 (圖)
反對派借「五一」搞事 意在區選 (圖)
俞正聲國共論壇重申反「台獨」 (圖)
「習朱會」今登場 鞏固「九二共識」
朱立倫:對台入亞投行感樂觀 (圖)
基本法助港前行 廿五載一步一腳印 (圖)
驚青的姐陀「槍」開工被捕 (圖)
61女將搶包山 人數破紀錄 (圖)
鶴咀石灘淪「垃圾灣」 (圖)
粵港4000男女相親 209對牽手成功 (圖)
成都武侯祠《前出師表》遭遊客刻字 (圖)
中國三海警艦船釣島巡航 (圖)
俄批准「東線」輸華天然氣協議
慈善家余彭年深圳辭世 (圖)
神奇凱特 傾倒眾媽 (圖)
尼泊爾黨爭斷送國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