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鶴咀石灘淪「垃圾灣」


放大圖片

■石澳鶴咀垃圾灣可謂「灣」如其名,長年堆積大量垃圾,義工在短短30分鐘內,已可在灘上收集到2,064個膠樽。 香港文匯報記者羅繼盛 攝

料達185公噸 89%塑膠 若入食物鏈損市民健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如果香港變成「垃圾圍城」,將會成為何等境況?港島石澳的鶴咀海岸保護區附近有一處被稱為「垃圾灣」的石灘,灘上長年堆積大量垃圾,達半米之深,而且傳來陣陣惡臭。環保團體估計,該處已堆積185公噸垃圾,估計要46架垃圾車方可全數運走。環團擔心大量垃圾堆積會影響景觀以至海洋生態,甚至進入食物鏈危及市民健康,促請當局正視海岸垃圾問題,巡查偏遠沿岸地點並加強清理。

石澳鶴咀垃圾灣毗鄰「鶴咀海岸保護區」,車輛需持許可證進入,徒步行走陡峭山路約15分鐘方可到達。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約30名義工,上周一於垃圾灣進行海洋垃圾調查,估算垃圾達1,200萬件,總重185公噸,需46架四噸垃圾車才可全數運走。其中有89%為塑膠包括發泡膠碎。另外,9名義工在短短30分鐘內,已可在灘上收集到2,064個膠樽。

港大女生痛心:堆積如山

港大江同學坦言,垃圾堆積如山,已很難看到真正的沙和石,加上陣陣垃圾臭味,情況比想像中嚴重,對此她感到痛心。她認為當局應從教育做起,讓市民養成自行帶走垃圾、垃圾分類回收習慣。

本身任職遠洋輪船員的鄭先生,一年前開始參與海岸清潔。他坦言行內船員直接將垃圾棄海的情況十分普遍。自開始參與海岸清潔後,自己都開始自律,在船上會自行處理有關垃圾,盡力減少海上垃圾產生。

東風吹上岸 情況趨嚴重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育養海岸)楊松鰝磳隉A早在1995年已有文獻提到鶴咀堆積垃圾的問題,可惜問題不旦未有改善,甚至越趨嚴重,坦言垃圾灣的垃圾堆積程度是歷次海岸清潔活動以來最嚴重。他分析,由於垃圾灣面向東面,而本港全年有四分三的時間都是吹偏東風,令垃圾灣長期有垃圾上岸。

楊松鷃{為,當局多集中清理泳灘和海岸公園的垃圾,如垃圾灣、離島等偏遠地點則較少清理。部分塑膠垃圾中亦有被魚咬過的痕跡,反映塑膠等垃圾有進入食物鏈的風險,而大量垃圾堆積和在海上漂浮亦會影響航道安全。現時4個政府部門分別負責管轄不同海域和沿海的清潔,例如香港一般水域屬海事處,刊憲泳灘屬康文署,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屬漁護署,其他近岸則由食環署負責。他促請政府當局協調不同政府部門,從源頭減廢,減少垃圾進入海洋和加強清理海上垃圾,並呼籲公眾減少製造垃圾。

食環署回應指,署方知悉垃圾灣有垃圾堆積問題後作出調查,發現垃圾灣位置偏僻,對出海面亦經常風高浪急,陸上交通工具又不能到達。署方現正積極研究清理垃圾灣上的垃圾的方案,包括尋求其他政府部門協助,以便進行有關清理工作。

海事處則指,曾有部門稱有環保團體到垃圾灣清理垃圾,海事處會在海面和天氣情況許可下,安排船隻協助運送垃圾離開。

相關新聞
張曉明:制度自信推普選 (圖)
特首:反對派拒提合法方案圖阻普選 (圖)
中央表明立場 「8.31」決定不改 (圖)
反對派借「五一」搞事 意在區選 (圖)
俞正聲國共論壇重申反「台獨」 (圖)
「習朱會」今登場 鞏固「九二共識」
朱立倫:對台入亞投行感樂觀 (圖)
基本法助港前行 廿五載一步一腳印 (圖)
驚青的姐陀「槍」開工被捕 (圖)
61女將搶包山 人數破紀錄 (圖)
鶴咀石灘淪「垃圾灣」 (圖)
粵港4000男女相親 209對牽手成功 (圖)
成都武侯祠《前出師表》遭遊客刻字 (圖)
中國三海警艦船釣島巡航 (圖)
俄批准「東線」輸華天然氣協議
慈善家余彭年深圳辭世 (圖)
神奇凱特 傾倒眾媽 (圖)
尼泊爾黨爭斷送國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