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借「五一」搞事 意在區選


放大圖片

圖:警方在昨天下午出動了上月中新組建的「蒐證隊」(Evidence Gathering Team,簡稱EGT),一隊「蒐證隊」共有9人:由一名重案組的督察負責指揮,另有4位軍裝警察(其中一位督察,兩位警員負責攝錄,一位警員手拖大型音箱)和4位便衣警員組成。圖為警方「蒐證隊」昨日出現在修頓球場,準備進行現場蒐證工作。齊正之 攝

地區事務骨幹大舉出動 謀聚人氣挽頹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公布後,各項民調均顯示,支持方案的被訪者均遠遠多出反對者。為了減緩反對勢力日漸衰退的事實,反對派在理屈詞窮下惟有借機搞事。在剛過去的「五一」三天假期內,反對派就舉行了幾場遊行活動,有的是為年底的區選「熱身」,紛紛派出地區事務骨幹參與,也有的則純屬非法聚集,故意挑戰政府的管治權威。

派人加入遊行隊伍「插旗」

反對派往年搞的「五一」遊行,只有職工盟、工黨等自稱代表勞工界的黨派參與,不過由於今年是「政治敏感年」,包括政改方案在立法會表決在即,及今年11月將舉行區議會換屆選舉,因此各反對黨派「突然」對今年五一遊行感興趣,紛紛派人加入遊行隊伍中「插旗」,以爭取人氣。

「本來以為係同舊年一樣,今年只有職工盟、工黨及外佣組織參加,根本冇預其他黨派參與。不過,係遊行前一周內,嗰啲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等乜乜政黨,先至陸陸續續話要參加。」一位職工盟屬會的遊行搞手向本報透露,今年的遊行主題是「爭取標準工時立法」,開始時,一些參與者欲各自為政,只想打出自己的口號。但主辦機構要求其他參與隊伍必須要打出主題標語,方可再展示其他口號。 

李卓人「陰陽妝」 街坊稱「見鬼」

從「五一」的遊行現場所見,主辦機構的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不惜「畫花塊面」,特別在臉上化「陰陽妝」,一些街邊市民戲言,如果不知道者,還以為是「提前鬼節遊行」。

而在參與的各反對派組織中,包括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等紛紛在遊行隊伍中「竪旗」,該遊行搞手稱,參加遊行的各政黨主要是派出負責地區事務的骨幹。現場所見,在民主黨方面,包括欲爭取連任區議員的副主席尹兆堅、新西社區發展主任梁永權、九東社區主任翁誠光等;在公民黨方面,包括身為區議員的港島支部主席梁兆新、港島地區主任吳彥強、新西地區主任趙佩詩等;在社民連方面,則有該黨副主席吳文遠、阿牛(曾健成)及麥國風等。「次次五一遊行都少見呢班政黨蹤影,呢次咁積極相信都係為區選爭取曝光。」

有參與的民主黨成員私下稱,無論建制及泛民陣營,或者傳媒機構所做的民調均顯示,支持政改方案的市民較反對政改方案的,至少多出十個百分點,「隨着政府加大力度宣傳,如無意外,相信係六月下旬表決之前,支持的民意還會更上升。」

他直言,面對反對方案的民意持續下滑,該黨內部也認為沒有什麼好方法應對。「家我哋只係希望盡量保持住人氣,爭取曝光率。」

如果說,反對派搞的「五一遊行」雖然只是平淡無奇,但至少還獲得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屬於合法遊行,但由一些反對勢力搞的昨日由修頓球場至警察總部遊行活動,則屬非法集會,其幕後搞手一直不敢公開露面,只是在網上以「傘場」的名義「吹雞」(鼓吹)。而在遊行隊伍向警察總部進發後,曾多次搞「鳩鳴」活動的「人民力量」執委「快必」(譚得志)及支持「港獨」的「保衛香港自由聯盟」創辦人韓連山才「臨時加入」。有在場監視該非法活動的警察透露,活動的組織者是為搞事而搞事,因此根本不會申請進行合法的遊行活動,如非警方盯得緊,他們隨時可能進行破壞社會秩序的衝擊行動。

相關新聞
張曉明:制度自信推普選 (圖)
特首:反對派拒提合法方案圖阻普選 (圖)
中央表明立場 「8.31」決定不改 (圖)
反對派借「五一」搞事 意在區選 (圖)
俞正聲國共論壇重申反「台獨」 (圖)
「習朱會」今登場 鞏固「九二共識」
朱立倫:對台入亞投行感樂觀 (圖)
基本法助港前行 廿五載一步一腳印 (圖)
驚青的姐陀「槍」開工被捕 (圖)
61女將搶包山 人數破紀錄 (圖)
鶴咀石灘淪「垃圾灣」 (圖)
粵港4000男女相親 209對牽手成功 (圖)
成都武侯祠《前出師表》遭遊客刻字 (圖)
中國三海警艦船釣島巡航 (圖)
俄批准「東線」輸華天然氣協議
慈善家余彭年深圳辭世 (圖)
神奇凱特 傾倒眾媽 (圖)
尼泊爾黨爭斷送國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