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德豐:中央憂激進 普選應務實


放大圖片

■左起:盧文端、戴德豐、林樹哲、杜惠愷等友好協進會首長到中環街站為義工打氣。 彭子文 攝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戴德豐,身兼「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發起人之一,近日接受訪問時表示,政改關乎香港未來和前途,十分重要。香港社會主流民意期望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有助香港長遠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和提升國際形象。他強調,激進、杯葛、抗爭只會令中央對香港更擔心,只會是死路一條,只會增添香港爭取民主的難度。他促請立法會反對派議員以務實、包容、尊重的態度,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子京

戴德豐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訪問時表示,為了讓反對派更全面地聽取民意,同時讓市民有機會表達對政改的立場,「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發起「保民主 撐政改 反拉布 做選民」簽名大行動,於5月9日至17日在全港各區設立近千個街站,方便市民簽名。

友協義工駐守街站蒐簽名

他說,香港友好協進會率先在中環中心地帶設立街站,一連9天派義工駐守,呼籲市民踴躍發聲撐政改,同時協助市民登記做選民。連日來,市民絡繹不絕地到友協位於中環的街站簽名,表達爭取普選及擁有投票權的心聲,令大家深受鼓舞。友好協進會一眾政協委員分批到街站,耐心向市民宣傳政府政改方案,蒐集沿途市民簽名撐政改,得到市民正面回應。

逾千工商團體挺普選

戴德豐表示,去年「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發起「8.17」大遊行及簽名行動,獲逾150萬市民簽名表達爭取「保和平、保普選、反暴力」的主流民意,收到良好效果。今次大聯盟再次發起街頭簽名,一呼百應,得到逾千工商團體支持,於全港18區廣設近千個街站,各區街站反應正面,市民明確表達「我要投票選特首」的意願。

他相信,簽名大行動收集到的簽名,可以令大家清楚看到香港的民心所向,市民希望有權投票選行政長官。他希望立法會議員順應民意,通過政改方案,讓香港500萬合資格的選民,在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框架下,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

「一帶一路」「自貿區」帶來新動力

最後,戴德豐強調,「香港如果可以普選特首,是香港民主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亦讓香港政局可以走向穩定,令我們可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解決香港面對的經濟民生問題。目前,國家經濟正在高速發展,國家『一帶一路』、廣東等多個『自貿區』成立,都為香港帶來新的發展動力。港人要繼續發揮獅子山下精神,把握國家發展的大趨勢,尋求香港發展有新的突破,力保香港東方之珠的美譽,這才是正道!」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16期) (2015-05-14) (圖)
雙周會議媒體融合 眾委員獻發展良策 (2015-05-14) (圖)
萬鄂湘:金融協同發展是京津冀一體化重要部分 (2015-05-14) (圖)
林文漪:台創園具多元作用 (2015-05-14) (圖)
陳良敏畫展將在港舉辦 (2015-05-14)
孫萍:讓傳統戲劇文化「活起來」 (2015-05-14) (圖)
地方動態:浙江港澳華僑委員建言生態旅遊 (2015-05-14)
地方動態:安徽召開首次立法協商會 (2015-05-14) (圖)
戴德豐:中央憂激進 普選應務實 (2015-05-14) (圖)
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籲積極發聲 (2015-05-14) (圖)
閩港區政協聯誼會:廣大市民撐政改 (2015-05-14) (圖)
山東政協聯:普選最民主盼 議員聽民意 (2015-05-14) (圖)
張蘊嶺:「創造性轉移」構建大通道 (2015-05-14) (圖)
徐冠巨:現代物流亟待「互聯網+」 (2015-05-14) (圖)
毛大慶:中國迎來空前創業潮 (2015-05-14) (圖)
專家看香港政改:香港政制改革由中英「聯合聲明」起步 (2015-05-14) (圖)
鄭建邦 重溫抗戰歷史 弘揚黃埔精神 (2015-05-14) (圖)
「我對兩岸的明天充滿信心」 (2015-05-14) (圖)
儒將祖父影響深 (2015-05-14) (圖)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為共和國奠基 (2015-05-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