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錯人案 事主兄:接受警「抱歉」


放大圖片

■葉文娟指社署會視乎需要陪同智障人士錄口供。 陳敏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陳敏婷)警方前晚深夜發聲明對誤捕智障男子表示抱歉,被捕男子的胞兄昨日表示接受警方的抱歉,但對未有交代拘捕細節感失望。胞兄強調繼續就事件作投訴非為打擊警方,只望事件獲公平及公開處理,並會視乎警方回應決定提出民事訴訟與否。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相信警方會妥善處理好包括內部檢討的後續工作。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強調,如做錯必須道歉。監警會下周將公開討論事件,或要求警方解釋檢控程序。

警方早前以涉嫌殺害沙田美林h放狗老伯,誤捕有不在場證據的中度智障男子,連日備受各界批評,警方於前晚深夜發聲明對事件表示抱歉。被誤捕的男子胞兄歐先生昨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接受警方「抱歉」,但認為自閉症及有需要人士待遇需改善,對聲明中未有詳細交代拘捕細節,包括未有披露不容許其弟服藥的過程感失望。

稱續投訴非為打擊警方

歐先生稱,「深夜抱歉尚可喜,明日智障待尊重。」他指警方當晚發聲明前,自己曾接獲自稱沙田警民關係督察來電,闡述與聲明相近內容,但對警方為其弟錄取的口供是否涉及創作成分表示「值得商榷」,又指院舍與警方提供閉路電視紀錄的時間上有落差,難以猜度誰是誰非,會繼續就此向投訴警察課作投訴。

他稱,投訴並非想打擊警方或仇視警方,旨在令事件可獲公平及公開處理,希望特區政府成立包括醫生、心理學家及律師獨立工作小組,就檢討訂下清晰時間表,並定期公開調查進度及報告,「唔係想一個人或者幾個人負責」,故由誰向他道歉並非重點。至於是否提出民事訴訟,歐先生指會視乎警方回應再決定。

黎棟國昨晚表示,警方已發表聲明,對當事人及家屬表示抱歉,相信警方會妥善處理好包括內部檢討的後續工作。警方在處理是案時引起社會關注,各方人士包括親屬、議員及專業人士都提出不少意見及批評,雖然當事人已無條件獲釋,但當局了解到經過刑事調查程序,當事人及家屬的不愉快經歷亦不好受。

葉國謙指做錯事必須道歉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昨日表示,警方要多從受影響人士包括其家人及無辜者角度虓Q,認為警方有檢討確保智障人士及弱勢社群得到合適支援的必要。被問及應否由警務處處長出面交代,葉國謙指已有助理處長表態,警方自行決定是否要高層出面,但強調做錯事必須道歉。

監警會副主席、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則指,事件已引起社會關注,但有關資料尚未提交予監警會,現階段不能對事件作出評論。他相信監警會下周會議會公開討論,給予市民公平公正的答案。

監警會未接投訴 不能主動調查

監警會另一副主席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則指,上周開始已與投訴課研究事件,至今都未有人作投訴,明白是次事件涉及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重申監警會不能主動作調查,但可主動要求投訴課解釋警方檢控程序。

另外,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在回應事件時表示,社署有詳細指引,為需要面對刑事責任的智障人士提供不同階段支援,包括按求助人需要,在錄口供時提供社工相伴,又會為求助人及其家人提供情緒支援。社署亦正與該名智障男子所屬院舍保持緊密接觸,並提供適切援助。

相關新聞
分析報道:鍾氏民調踩低「擁普」民意揭秘 (圖)
鍾氏民調被訪者政治取向變化 (圖)
低成功率不反映主流民意
特稿:鍾收「洋水」懷政治目的
「鍾氏民調」過往錯漏摘錄 (圖)
戴耀廷收「黑金」「罪成」 (圖)
馬恩國:全世界都有「篩選」 (圖)
特寫:謝偉俊勸湯 退黨「起義」
猜中最「冇普」罪人 「HKG報」贈酒 (圖)
港府:全力護「普」過關
「毒篷」倘違法 蔣麗芸促根除 (圖)
民調有差異 議員:市民會判斷
傳張榮順將晤港各界傾政改 (圖)
婦界專業界挺政改 法界撐場 (圖)
廠商會會董簽名挺方案邁大步 (圖)
工聯促順民意投支持票 (圖)
「幫港」短片批反對派「真獨裁」 (圖)
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擬列特假 (圖)
港府將辦展覽講座研討會
特稿:網傳特首落區「潛水」 馮煒光遭嫁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