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分析報道:鍾氏民調踩低「擁普」民意揭秘


放大圖片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被指在政改民調中「耍陰招」。

設計問題暗藏陷阱 支持政改者拒訪 樣本變相「篩選」

香港社會上最近多個民調都顯示,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的民意在50%至60%之間。然而,昨日由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主導的3所大學合作進行的滾動民調卻聲稱,最新一輪調查的1,000多個成功受訪者中,只有42.3%支持政改方案,支持率創出新低;但有40.3%反對政改方案;支持與反對的差距收窄至2個百分點,亦是調查以來最小。反對派一得到這個數據,就如獲至寶,更加賣力地攻擊特區政府。本報通過對「鍾氏民調」進行全面調查分析,發現之所以有這樣的數據,完全是鍾庭耀在玩弄一向慣用的手段,以踩低支持政改的民意來配合反對派的行動,企圖扭曲民意,攪亂人心,破壞香港普選發展的進程。 ■文平理、 齊正之

問題無「通過」 排斥「袋住先」

本報發現,「鍾氏民調」存在三大問題,首先是在設計的問題上預設陷阱,力圖誘導回答者得出反對派滿意的數據。據悉,在如何設計問題上,有合作進行該項目的人士曾經提出,鑒於政改較為複雜,因此,問題可以多問一兩條,也可以設定一些前提,讓接受調查者有更多的選擇。但是,鍾庭耀則堅持要「問題越簡單越好」。因此,「鍾氏民調」只有一條問題,字眼為:「是否支持政改方案?」

據悉,這個問題雖然貌似簡單,但經過了鍾庭耀的「精心策劃」及包裝。最近多個機構的調查的問題都是:「是否支持通過政改方案?」結果是支持通過方案的人比較多。因為大家都知道,如果不通過政改方案的話,香港政制就無法向前發展,所以多數受訪者即使對方案的某些部分有意見,也會支持先讓政改方案通過,再在具體實踐中不斷改進和發展。

但是,鍾庭耀為了刻意踩低對政改方案的民意支持率,在「精心」設計的問題之中,就故意少了「通過」兩個字,結果就是差之兩字,謬之千里,令在「鍾氏民調」中,支持政改方案的比率一直沒有過半,最近還下跌至42.3%,反對比率升至40.3%。因為鍾庭耀的問題完全不涉及立法會應否通過政改方案,而是問受訪者是否支持方案,這種提問基本上排斥了「袋住先」的選擇。有一位曾回應「鍾氏民調」的被訪者向本報記者透露,他原先認為立法會應該通過方案的,但覺得政改方案不算完美,還可以爭取好一些,就選擇回答「不支持」。這樣就根本沒有反映出社會上支持通過方案的民意聲音。可以說,鍾庭耀通過巧妙設計問題,一下子就把支持通過政改的比例壓低了近兩成!

反對者願答問 支持者不配合

二是回應者傾向反對派的居多。「鍾氏民調」在受訪者回答問題後,還會詢問受訪者的政治傾向,結果發現,受訪者傾向反對派的,一直都在25%到29%之間;而傾向建制派的,只有9%至12%(見表)。據本報記者了解,一方面是「鍾氏民調」對政改問題有預設主觀立場,雖然所打出的電話號碼都是隨機抽樣的,但是,傾向反對派的受訪者接到電話,就較為願意參與;而支持建制派的人士一聽是不可信的「鍾氏民調」,多數都不予配合。以該民調最新公布的5月5日至9日進行的調查樣本資料分析,「預約跨越調查期限」(即接電話的人說沒時間,下次再打來,但下次也沒有再接的)一項,就高達5,195人,佔樣本總數的14.6%。還有「被訪者於篩選題前中斷訪問」的也有441人,佔 1.2%。據本報記者了解,這類人士多是支持政改的,他們是根本不想回應「鍾氏民調」的訪問。顯然,「鍾氏民調」不可能反映出這部分的民意,因此,所得出的數據也是較為片面的,更不足為信。

成功受訪率偏低 有效樣本少

三是有效樣本偏少,無法反映客觀現實。「鍾氏民調」雖然表面上是按照調查統計學的方式進行,但由於操控者有強烈的政治傾向,加上刻意設計有誘導性的問題,令電話訪問員在取得有效樣本的過程相當困難,更受到了許多因素影響而導致偏少。如5月5日至9日進行的調查樣本資料顯示,其間共打出35,568個電話,才得到成功樣本1,130個,所佔比例僅為3.2%。「鍾氏民調」從一開始就引起社會上的質疑聲不絕,因為這一結果違反了客觀的事實,也與公眾的一般觀感有嚴重落差。例如,有市民指出,有關民調只訪問約1,000多人,但全港有700萬人,合資格選民也有500萬人,其結果能否代表全港市民即備受質疑。

事實上,作為外國勢力的傀儡,每逢香港有重大事件,鍾庭耀都千方百計利用所謂「民意調查」,製造虛假的民意,為反對派護航。去年的「佔中」事件,鍾庭耀更是一邊參與「佔中」行動,一邊又為「佔中」做民調,製造虛假民意,其「佔中公投」更是誇大參與人數,出現重複投票。因此,廣大社會人士紛紛呼籲,要看清「鍾氏民調」的真面目,絕不能被它誤導。

相關新聞
分析報道:鍾氏民調踩低「擁普」民意揭秘 (2015-05-14) (圖)
鍾氏民調被訪者政治取向變化 (2015-05-14) (圖)
低成功率不反映主流民意 (2015-05-14)
特稿:鍾收「洋水」懷政治目的 (2015-05-14)
「鍾氏民調」過往錯漏摘錄 (2015-05-14) (圖)
戴耀廷收「黑金」「罪成」 (2015-05-14) (圖)
馬恩國:全世界都有「篩選」 (2015-05-14) (圖)
特寫:謝偉俊勸湯 退黨「起義」 (2015-05-14)
猜中最「冇普」罪人 「HKG報」贈酒 (2015-05-14) (圖)
港府:全力護「普」過關 (2015-05-14)
「毒篷」倘違法 蔣麗芸促根除 (2015-05-14) (圖)
民調有差異 議員:市民會判斷 (2015-05-14)
傳張榮順將晤港各界傾政改 (2015-05-14) (圖)
婦界專業界挺政改 法界撐場 (2015-05-14) (圖)
廠商會會董簽名挺方案邁大步 (2015-05-14) (圖)
工聯促順民意投支持票 (2015-05-14) (圖)
「幫港」短片批反對派「真獨裁」 (2015-05-14) (圖)
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擬列特假 (2015-05-14) (圖)
港府將辦展覽講座研討會 (2015-05-14)
特稿:網傳特首落區「潛水」 馮煒光遭嫁禍 (2015-05-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