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海外版籲中產「上位」挺依法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主流民意支持如期落實特首普選,《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發表評論文章,指中產人士是香港500萬選民中的最大族群,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攸關中產利益,特別是中產明理務實,認同法治核心價值,面對反對派對香港發展的掣肘,香港中產更需「上位」,透過強大的中產力量支持依法落實普選,選出深厚民意授權的特首撥亂反正,以改變香港落後周邊城市的形勢。

該篇題為《香港政改 中產階層應發揮理性之光》的文章指出,香港能否在2017年實現特首普選,關係到全香港每一個人,尤其是中產階層利益。因為倘若普選實現,佔人口50%以上的中產階層就成了500萬選民中的最大族群。然而,香港中產人數雖多,但向來在政治上相對沉默。為香港、為自己,中產階層的意志都應更多地參與到社會決策中。

中產「智者明勢」應護法治基石

文章指,香港中產階層聰明努力,大多很務實,政治上少有情緒化的表達,是社會的主體和中堅力量。在香港的政制發展上,中產希望未來之路清晰可預見,理性、平和、專業,不容易被街頭運動所煽動,表明中產能夠建設性地看待事件、分析形勢,堅持自己的獨立主張。

文章以去年的「佔領」行動為例,指香港廣大市民特別是中產階層形容為「天怒人怨」,印證務實理性的香港民眾懂得法治和秩序的價值絕不可破壞,不能為感性和衝動的理由去做傻事。

文章認為,中產比較認同的法則是法治,而法治是香港社會的基石,政制發展必須依法辦事不存爭議。而普選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符合中產尊崇的民主原則,通過以後,對香港未來發展有很大好處;如果不通過,對香港是大損失。文章強調,普選是大勢所趨,智者明勢。

文章指,中產人士應清晰看到中央作出決定的正當性,是在依據法律行事,這符合當前全國大力推動依法治國的大勢。想要撇開香港基本法,推倒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是不可能的。

任反對派亂港 中產必首當其衝

文章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央當然希望香港能夠繁榮穩定。香港中產的最大意願是安居樂業,同時也非常在意長遠發展。過去,中產在香港經濟發展中得益較大,也支持簽署CEPA等舉措,但香港現況並非十全十美,如果任由一些政治勢力把香港搞亂,恐怕中產會首當其衝。

文章指出,香港的經濟和政治,近年受到反對派極大掣肘,重大政策舉步艱難,雖坐擁背靠祖國的優勢,發展卻不如「強政府」的新加坡。要改變這一狀況,有待中產「上位」,充分發揮理性,讓香港特首獲得更深厚的民意授權。

文章表示,香港中產階層素以務實、理性、辛勤打拚的精神聞名,香港需要這樣的精神回歸,來結束喧囂已久的爭拗內耗,集中精力進一步改善經濟。這次政改對香港和香港中產階層而言,都是不可錯失的好機會。

相關新聞
反對派栽贓抹黑大簽名 (圖)
特稿:反對派抹黑無所不用其極
婦協街站 范太簽名 (圖)
江蘇鄉會街站簽名撐普選 (圖)
九綁匪落網 起贓283萬 (圖)
匿贓同黨在逃 粵盼排查突破 (圖)
粵港研最佳處理方法
君兒網畫寓「重新出發」 (圖)
2800萬綁架案時序 (圖)
半月多次「踩線」 輪流看守「肉參」 (圖)
八成港青促議員依主流民意表決 (圖)
青聯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調查 (圖)
霍啟剛:「圍立會」非多數青年意願
民望「講完」即跌 高永文無悔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籲中產「上位」挺依法普選
傳政府有意安排全體議員晤京官 (圖)
「愛港聲」促立會政總外「清場」防「再佔」 (圖)
南區區會大比數通過「擁普」 (圖)
羅致光批「袋一世」無客觀基礎
何俊仁「辭職公投」遭「雪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