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政府有意安排全體議員晤京官


放大圖片

■張榮順副主任將於下周南下深圳,出席政改座談會。資料圖片

張榮順下周赴深與港各界座談 反對派未獲邀已先「落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方案最快下月中在立法會表決。有消息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將於下周南下深圳出席政改座談會,特區政府更有可能安排香港反對派議員與中央官員會面。不過,各反對派議員未收邀請已先「落閘」,稱倘中央堅持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不可撼動,「會面沒意思。」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是絕對不會撤回,並質疑反對派倘準備「企硬」、「做騷」,無助於香港政制向前走。

本報日前率先引述消息指,張榮順副主任有機會南下深圳,與香港各界人士討論香港政改問題,倘反應理想,當局會考慮安排立法會議員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

有傳媒昨日報道,張榮順副主任將於下周南下深圳,下周二(19日)出席在深圳紫荊山莊舉行討論香港政改問題的座談會,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等均收到邀請。

消息指,張榮順副主任在翌日(20日)會應「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邀請,到五洲賓館主講題為《為甚麼政改一定要得》的研討會,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會同場,屆時香港地區及商界等約100人將出席,但不包括香港立法會議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接受傳媒查詢時指,因立法會議員在周三要開會,故未有邀請他們參與,又強調活動無任何政治目的。

會面前莫再擺姿態做騷

坊間流傳特區政府希望把握是次機會,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包括反對派議員到深圳參與會面。有傳媒引述消息指,相關會面的地點與時間仍未確定,而會面能否成事仍有兩個變數,包括希望反對派在未成事前,不要再作類似上次聯署的綑綁式表態,以免影響安排,而倘安排落實,也希望反對派在入境的時候,不要做「政治騷」或抗議行動。

黃國健:傾總好過唔傾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指,有特區政府官員曾向他透露,考慮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回內地與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會面,並開出條件向反對派議員「摸底」。他不知道安排進展,但希望可以成行,因為「傾總好過唔傾」。

不過,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昨日稱,他沒有收到邀請,又聲言倘中央官員只是想「教訓」反對派,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不可撼動,會面就沒有意義,但如果中央官員願意「聆聽香港民意」,他則願意會面。

民協議員馮檢基則稱,目前距離表決時間太短,應先解決中央及反對派的互信問題,將政改「凍結」,不要勉強通過或否決。

湯家驊:政府有努力做事

公民黨議員湯家驊稱,感覺到特區政府有努力做事,他期望公民黨或民主黨等反對派領導層有機會與中央官員會面,但相信反對派下周可與中央官員會面的機會不是太高。

范徐麗泰昨日出席一活動後表示,她沒有收到中央官員與立法會議員會面的消息,「見好過唔見。」但她強調,倘反對派在會面預備道具、標語等「做騷」,對討論政改毫無幫助,故自己對會面不抱太大希望。

范太籲反對派調整立場

被問及她會否擔任「中間人」促成會面,范徐麗泰指自己「無資格」,也無人叫她這樣做,又強調自己與中央立場一致,就是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絕對不會撤回。她希望反對派考慮稍為調整立場,接納「8.31」框架內的方案。

被問到會否說服反對派支持政改,她重申自己「無能力」,現階段不如「少講句」,讓反對派有空間思考,「不要步步進逼。」

相關新聞
反對派栽贓抹黑大簽名 (圖)
特稿:反對派抹黑無所不用其極
婦協街站 范太簽名 (圖)
江蘇鄉會街站簽名撐普選 (圖)
九綁匪落網 起贓283萬 (圖)
匿贓同黨在逃 粵盼排查突破 (圖)
粵港研最佳處理方法
君兒網畫寓「重新出發」 (圖)
2800萬綁架案時序 (圖)
半月多次「踩線」 輪流看守「肉參」 (圖)
八成港青促議員依主流民意表決 (圖)
青聯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調查 (圖)
霍啟剛:「圍立會」非多數青年意願
民望「講完」即跌 高永文無悔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籲中產「上位」挺依法普選
傳政府有意安排全體議員晤京官 (圖)
「愛港聲」促立會政總外「清場」防「再佔」 (圖)
南區區會大比數通過「擁普」 (圖)
羅致光批「袋一世」無客觀基礎
何俊仁「辭職公投」遭「雪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