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生硬闖會議室阻委任校長


放大圖片

■約20名學生硬闖會議室,要求校方半小時內就學生要求給予答覆,其間語氣霸道無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教界批威脅式表不滿做法不當 與保安推撞行為霸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浸會大學昨日為新校長候選人、現任港大首席副校長錢大康舉辦3場師生諮詢會,而聘任委員會原訂於同日向校董會提交任命建議,但聲稱要「自己揀校長」的學生會代表不滿校方諮詢及委任同日完成,認為過程「黑箱作業」,一度狙擊聘任委員會委員,更衝入會議室包圍委員,其間與保安推撞,情況混亂。校方最終推遲委任及加開諮詢會,且答應諮詢會後不作即日委任。有教育界人士認為,師生有額外機會與候選人會面是好事,但對學生會以突襲式、威脅式手段表達不滿絕不認同,批評學生做法不當。

浸大校長陳新滋將於今年7月離任,經過層層遴選,有關校長遴選工作已到達最後階段。浸大昨日舉辦3場教師、學生及校友、非教學職員諮詢會,讓校長候選人錢大康與大學社群會面,但過程並不順利:學生會及部分學生因不滿諮詢倉促,且校方有意於諮詢會後即日委任的做法,昨日全程「狙擊」表達不滿。

他們除了於諮詢完結時開ㄣ俯n器繼續發言外,部分人又無視保安員,衝上台繼續追問錢大康等有關人士,更一直尾隨至聘任委員會開會場地。約20名學生其後更硬闖會議室,要求校方半小時內就學生要求給予答覆,語氣霸道無禮。

錢大康:願作3日諮詢

多名聘任委員對學生的舉動均顯得無奈,錢大康則表現冷靜。其後,聘任委員會秘書、浸大行政副校長暨秘書長李兆銓開會後表示,將推遲委任並加開一場諮詢會。學生會代表聽罷仍然不滿,而由於會議已被腰斬,學生會又要求即場與聘任委員會及校董會「談判」。

經過一輪擾攘之後,學生會要求諮詢期起碼要有3日,每場諮詢要有3小時,並要在諮詢後有充分空間讓大學社群作討論,不可即日委任。校方最終再作讓步,承諾延長諮詢期,以及不會作即日委任,但具體安排則要周一再作答覆。

錢大康則表示,若時間安排許可,他願意作3日諮詢。被問及學生昨日的表現,他認為「OK」,因年輕人本來就「較激」,若學生希望對話,他也願意對話。

浸大學生會會長陳思豪稱,暫時接受這個安排,但具體要看校方周一的答覆。被問到會否認為是次行動表現過激,他反稱自己也「很無奈」,又謂曾向校方遞信及收集了約300個聯署,但不獲回應,故需要尋求「建制外的手法」。

曾表示校長遴選程序合適的校董會主席暨聘任委員會主席鄭恩基則表示,3場諮詢會有逾600人出席,學生希望加開,校方會安排下星期舉辦3場諮詢會。至於若學生經討論後不接受錢大康做校長,校方會如何應對時,他則回應指,校方暫不作任何假設。

鄭恩基:即日任命屬慣常做法

就學生會指控校方「黑箱作業」,他強調即日任命是大學界慣常做法,而相比上次校長遴選,校方是次已增加了不同人士參與,在面見委員會中加入學生和校友代表,校方也準備就人事任命事宜檢討大學條例。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師生有額外機會與校長候選人會面是好事,但對於學生會代表衝入會議室這種突襲式、威脅式手段就絕不認同,認為學生做法並不恰當。他又指,諮詢會後即日任命是大學界慣常做法,而校長遴選已經過很多程序,候選人要「過五關、斬六將」,面見很多人,並與其他候選人比較才能突圍而出,「並非他們想像那麼兒戲。」

相關新聞
反對派栽贓抹黑大簽名 (圖)
特稿:反對派抹黑無所不用其極
婦協街站 范太簽名 (圖)
江蘇鄉會街站簽名撐普選 (圖)
九綁匪落網 起贓283萬 (圖)
匿贓同黨在逃 粵盼排查突破 (圖)
粵港研最佳處理方法
君兒網畫寓「重新出發」 (圖)
2800萬綁架案時序 (圖)
半月多次「踩線」 輪流看守「肉參」 (圖)
八成港青促議員依主流民意表決 (圖)
青聯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調查 (圖)
霍啟剛:「圍立會」非多數青年意願
民望「講完」即跌 高永文無悔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籲中產「上位」挺依法普選
傳政府有意安排全體議員晤京官 (圖)
「愛港聲」促立會政總外「清場」防「再佔」 (圖)
南區區會大比數通過「擁普」 (圖)
羅致光批「袋一世」無客觀基礎
何俊仁「辭職公投」遭「雪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