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氏民調」不專業不客觀毫無公信力可言


高天問

鍾庭耀的「滾動民調」,原來每日只調查200個樣本,逢星期六、日和公眾假期更不進行調查,慳水又慳力,以利篤數壓低支持實現普選的民意;「鍾氏民調」不願就政改議題向工商、專業界選民進行民調,而且滾動公佈結果會引導下一次的訪問對象。說穿了,「鍾氏民調」設計不科學、不客觀,沒有公信力、可信性,只不過是反對派政改民意戰的工具而已。

對於民調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滾動調查的樣本每日必須維持在1,000個以上,才有準確性可言,如果樣本低到200個,誤差就會非常大,根本就沒有科學和準確性。因為抽樣調查的樣本太少,「鍾氏民調」出現非常奇怪的現象,完全不能反映香港的政治生態。4月29日的「鍾氏民調」說,每日調查200人,經過了5日共訪問1,167人。調查分析發現65%在政治立場均自稱中間派、無政治立場,「泛民」則佔19%,建制派只佔4%。這樣的樣本,根本不能反映反對派和建制派的力量對比實際情況。根據這個樣本,反對派的人數是建制派的4倍多,這是相當離譜的數字。如果反對派有那麼多人,意味有8成多的選民支持反對派,那還需要進行民意調查的「民意戰」嗎?

每日200個樣本容易造成偏差 

這就帶出民意調查的科學方法問題,民意調查必須準確反映不同陣營人數的分布實際情況,才能反映出民意的方向,這樣的調查才有科學性和準確性。設計調查的時候,準確或盡可能反映實際的人數布局,是科學調查的一個重要原則。如果民意調查的樣本不能反映實際社會人數的比例,就變成了「推測」民意和偽造民意,不是「鍾氐民調」一句「隨機抽樣調查」,就可以掩蓋他們蓄意偽造民意的企圖。

最近的英國大選,事前的民意調查都說沒有一個政黨可以過半數,保守黨和工黨難分高下。實際的選舉結果是保守黨大勝,工黨大敗。英國的民意調查大失水準,差錯在哪裡呢?原來,英國的民意調查機構為了賺錢,採取慳水慳力的「隨機抽樣」調查方式。隨機抽樣只訪問全國家中有固網電話的人士,這種隨機抽樣絕對不能反映全國選民的分布總體狀況,違反了調查樣本要反映「母全體」的原則。

慳水慳力導致民調結果嚴重失準。精確的民意調查都根據固定的比例(quota)進行隨機抽樣。例如根據男女、年齡大小、職業,分區的家庭地理位置等去篩選要訪問的人,這種篩選方式預設了男女、年齡、職業等因素對投票決定是有決定性影響的,有了反映全面的人口布局,然後進行分區隨機抽樣,準確性就大得多。但是,英國的民意調查機構沒有這樣做,而是把全國人口混在一起進行抽樣調查,不能反映選舉的規則和地區分布的情況,當然非常不科學、不準確。

「鍾氏民調」聲大夾冇準,說「我們是隨機抽樣,代表民意,這是大學一年級的學生都懂得的問題」。這句話,相當有諷刺性,刺中了「鍾氏民調」的死穴。他們就是「大學一年級學生的水平」,居然不知道樣本一定要超過1,000個的基本原則。樣本數量太少,往往造成偏頗,只能夠反映很小一部分人群的情況,不能反映香港的全面情況。

訪問對象狹窄 結果早知

另外,「鍾氏民調」的班子及調查員,早有政治成見,不能中立客觀地進行民意調查,他們先定了「民意調查」的結果,所謂的隨機抽樣,有沒有蠱惑,也大成問題。「鍾氏民調」不成功訪問的人數是多少,向多少商界、專業界進行了訪問和調查,應該詳細深入地向公眾解釋,如果不成功訪問的樣本比率太高,商界、專業界的受訪者太少,這說明「鍾氏民調」不是「隨機抽樣」,而是有計劃地剔除支持通過政改方案的受訪者,集中訪問傾向否決政改的人士。經過篩選的訪問對象,自然會達到「鍾氏民調」所需要的結果。

滾動公布結果影響受訪者決定

「鍾氏民調」的問題是「你支持或反對政府建議的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並採取滾動式公布結果,也有明顯的誤導性,不知不覺中引導下一次的訪問對象。首先,問題沒有帶出普選方案通過與否將影響香港民主進程的關鍵信息,受訪者的焦點落在是否「支持方案」,而非是否「支持通過方案」,這是非常蠱惑的問題,完全不客觀,暗中引導受訪者不支持方案,從而壓低支持普選的人數。再者,滾動公布結果,不斷強調支持普選的人數高開低走,而且年輕人、高學歷的人多數支持不通過政改方案,就會形成政改方案不得人心的假象,再加上反對派不斷地放大解讀、散播不利政改的信息,越往後就越多受訪者受到影響,認同不支持政改,不要「袋住先」,「鍾氏民調」支持普選的民意必然反覆向下。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不專業不客觀毫無公信力可言 (2015-05-16)
台歷史課綱回歸「一中」的啟示 (2015-05-16)
加深理解 全面認識 支持普選 (2015-05-16)
學民思潮大搞「告發批鬥」歪風 (2015-05-16)
民主黨若否決政改有七失 (2015-05-16)
「鍾氏民調」不專業不客觀毫無公信力可言 (2015-05-16)
台歷史課綱回歸「一中」的啟示 (2015-05-16)
加深理解 全面認識 支持普選 (2015-05-16)
學民思潮大搞「告發批鬥」歪風 (2015-05-16)
民主黨若否決政改有七失 (2015-05-16)
來論:戴耀廷「惡人先告狀」暴露心中有鬼 (2015-05-15)
廿四味:浸大生不知禮儀莊重為何物 (2015-05-15)
「鍾氏民調」暴露扭曲民意為反對派服務的真相 (2015-05-15)
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 (2015-05-15)
香港政改 中產階層應發揮理性之光 (2015-05-15)
是中產階級發聲的時候了 (2015-05-15)
「鍾氏民調」篤數旨在配合反對派推倒政改 (2015-05-14)
廿四味:中大學生會借解放軍訪校鬧事所為何來? (2015-05-14)
「撐政改」大簽名反應熱烈 彰顯政改「制度自信」 (2015-05-14)
張曉明強調制度自信對普選具指導性 (2015-05-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