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若否決政改有七失


黃熾華

今日香港民主黨所處政治地位和形勢,很考他們的智慧。一方面,若民主黨6名議員投票贊成政改方案,既可突破公民黨、社民連和人力激進派的包圍,為香港政制向前立功、取信於民而發展、壯大;另方面,若阻撓政改通過使民主政制停步,便從此萎縮、被圍殲成為民主歷史罪人。故民主黨須清醒計算,參與否決政改方案只會有七失,而無一得。

一是失諸民意。2005年參與否決政改,民主黨已違背60%的民意期盼;今次2017年政改方案,是一個合憲、民主、正當、穩健的方案。民調顯示:75﹪市民支持政改通過,連一貫偏幫反對派的「鍾氏民調」都公佈只有36﹪「不支持」。民主黨若參與否決,就是再次違逆民心。失民心者失天下,此乃民主黨一路走來每下愈況,議席愈少之原因。

二是失去選票。在港區公民黨欲「席捲」民主黨之地盤,在九龍區有社民連欲「吞併」八方之心。以2010年「公投」「補選」為例,公、社黨從2008年得票36萬躍升至「5.16」補選46.5萬,其增加之10.5萬選票就是被撬的民主黨票源,民主黨損失不可謂不慘。今若再與公、社黨合作,乃是與狼共舞,進一步流失更多中間選民。

三是失去理念。民主,是民主黨追求的理念和宗旨。但民主需循序漸進不能一步到位,2017年政改方案是通向政制雙普選的階梯。民主黨參與否決,等於拆去達致民主普選的重要台階,愚蠢舉動無異於向港人彰顯假民主的虛偽。

四是失去立功機會。2017年普選得以實現,是歷史的進步。民主法治的事業就是通過先知先覺者帶動後知後覺者、改造不知不覺者進行的,他們往往是先進制度的源頭活水,他們的行動常常是先進制度確立的臨門一腳。華盛頓的「臨門一腳」阻止了舊制度的復活,催生了新民主制度的產生。現在,推動香港民主政制發展的機會留給了民主黨:支持立功,否決有罪,必須抉擇。

五是失去機遇。項羽在鴻門宴中錯過機會使劉邦坐大,最終滅亡。今香港政改處關鍵時刻,一念之差使民主黨成為民主推動者或民主斷喪人;是大獲政治豐收或竹籃打水一場空。

六是失去地盤。民主黨原為香港「民主派」第一大黨,號稱「泛民」「旗艦」。這次若支持政改方案,便成功瓦解公民黨、社民連、人力結盟搶佔「民主高地」企圖。但參與否決政改,一背叛民主追求;二使500萬選民失望;三從此淪為無足輕重政團「小艇」!

七是失去「龍頭」地位。民主黨的政敵已非中央和特區政府,而是公民黨和社民連。支持政改使民主黨獲中央肯定、獲選民支持、可重奪民意。更重要是使激進、暴力稱民主的「霸王」落空,民主黨也轉危為安。故民主黨內有識之士,宜拓展民主言路,把握歷史契機,切不可引喻失義,與激進派同流合污,讓偏激、鼠目者左右決策而失去寶貴時機。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不專業不客觀毫無公信力可言 (2015-05-16)
台歷史課綱回歸「一中」的啟示 (2015-05-16)
加深理解 全面認識 支持普選 (2015-05-16)
學民思潮大搞「告發批鬥」歪風 (2015-05-16)
民主黨若否決政改有七失 (2015-05-16)
「鍾氏民調」不專業不客觀毫無公信力可言 (2015-05-16)
台歷史課綱回歸「一中」的啟示 (2015-05-16)
加深理解 全面認識 支持普選 (2015-05-16)
學民思潮大搞「告發批鬥」歪風 (2015-05-16)
民主黨若否決政改有七失 (2015-05-16)
來論:戴耀廷「惡人先告狀」暴露心中有鬼 (2015-05-15)
廿四味:浸大生不知禮儀莊重為何物 (2015-05-15)
「鍾氏民調」暴露扭曲民意為反對派服務的真相 (2015-05-15)
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 (2015-05-15)
香港政改 中產階層應發揮理性之光 (2015-05-15)
是中產階級發聲的時候了 (2015-05-15)
「鍾氏民調」篤數旨在配合反對派推倒政改 (2015-05-14)
廿四味:中大學生會借解放軍訪校鬧事所為何來? (2015-05-14)
「撐政改」大簽名反應熱烈 彰顯政改「制度自信」 (2015-05-14)
張曉明強調制度自信對普選具指導性 (2015-05-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