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民思潮大搞「告發批鬥」歪風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學民思潮近日發動新一輪反基本法行動,繼早前在facebook專頁呼籲學生及校友透過聯署方式,要求教育局撤回《活學趣論基本說法-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之後,昨日更發表聲明,指有中學生向他們披露,被迫參與拍攝教育局有關基本法的教材影片。學民並呼籲有拍攝過影片的學生出來「指證」,「道出拍攝過程中的不公不義,以阻止教育局把學生當作政治工具」云云。學民思潮此舉與文革時鼓勵學生告發師長如出一轍,企圖在校園內發動「批鬥」歪風,大搞白色恐怖。看來,學民思潮為免重蹈學聯慘遭「肢解」的覆轍,鐵了心愈走愈激,愈走愈癲,稱他們為「香港紅衛兵」也不為過。

這次被學民思潮借來大做文章的《活學趣論基本說法-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究竟犯下了什麼大錯,導致被學民以至反對派窮追猛打?原來教材提到中央對港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樣普通的一句,就被上綱上線到反映教育局要學生「對政權千依百順」。這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有什麼可以質疑?國務院「一國兩制」白皮書已經寫得很清楚,教育局參考有關權威表述是合理的做法,難道因為學民思潮不承認中央對港管治權,所有教材就不能寫,學民思潮以為自己是什麼東西?難道要全港學校都用上教協的教材,才是最客觀、中立、持平?學民攻擊教材的理據根本毫無道理。說穿了,不過是隨便找一個開火的理由。

但最離譜的是,學民自己理虧,竟然還呼籲學生告發師長,並指有一位就讀傳統左派學校福建中學(小西灣)的同學向學民思潮表示,學校在拍攝前雖有派發通告給家長,但通告只屬「知會」性質,該同學指在沒選擇的情況下只好忍氣吞聲,被迫參與拍攝活動云云。姑且不論這位學生是否真有其人。因為反對派過去就經常利用各種「稻草人」出來製造假新聞,除非這位學生真的出來交代,否則對有關新聞應該先行存疑。就是從事件本身來說,學民思潮要學生出來指證學校,用心已極為狠毒,就是要煽動學生出來「批鬥」校長、教師,繼而利用《蘋果日報》等喉舌出來大肆報道,在校園內大搞白色恐怖,令到有關教師遭受沉重政治壓力。這樣,將來還有哪位教師夠膽出來宣傳基本法、教授基本法?學民借教材大做文章,根本就是一場反基本法教育的政治炒作。

學校配合教育局宣傳基本法是應有之義。如果學生真的不想拍攝,相信在現時的香港社會,沒有人夠膽「逼」他們拍攝。現在學民借一個不知姓名、不知來歷的所謂學生一面之辭,就將矛頭對準所有學校,大張旗鼓地挑動告發、「批鬥」歪風,勢將嚴重毒化校園環境,破壞師生關係。學民思潮一直對內地各種情況抹黑不遺餘力,誰知道現在竟然要重演「文革」一幕,實在是一大諷刺,更暴露學民頭頭不學無術,高喊民主反民主的本質。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不專業不客觀毫無公信力可言 (2015-05-16)
台歷史課綱回歸「一中」的啟示 (2015-05-16)
加深理解 全面認識 支持普選 (2015-05-16)
學民思潮大搞「告發批鬥」歪風 (2015-05-16)
民主黨若否決政改有七失 (2015-05-16)
「鍾氏民調」不專業不客觀毫無公信力可言 (2015-05-16)
台歷史課綱回歸「一中」的啟示 (2015-05-16)
加深理解 全面認識 支持普選 (2015-05-16)
學民思潮大搞「告發批鬥」歪風 (2015-05-16)
民主黨若否決政改有七失 (2015-05-16)
來論:戴耀廷「惡人先告狀」暴露心中有鬼 (2015-05-15)
廿四味:浸大生不知禮儀莊重為何物 (2015-05-15)
「鍾氏民調」暴露扭曲民意為反對派服務的真相 (2015-05-15)
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 (2015-05-15)
香港政改 中產階層應發揮理性之光 (2015-05-15)
是中產階級發聲的時候了 (2015-05-15)
「鍾氏民調」篤數旨在配合反對派推倒政改 (2015-05-14)
廿四味:中大學生會借解放軍訪校鬧事所為何來? (2015-05-14)
「撐政改」大簽名反應熱烈 彰顯政改「制度自信」 (2015-05-14)
張曉明強調制度自信對普選具指導性 (2015-05-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