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港科學家膺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工程院日前公布2015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名單,521人上榜,其中有4名香港科學家入圍,包括港大肝病專家盧寵茂、吳呂愛蓮,中大主力研究肌肉骨骼系統疾病的秦嶺,及理大紡織及製衣權威陶肖明。

據了解,這是工程院院士章程修訂後的首次增選,而按照「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的新要求,全部521名有效候選人中,多數人年齡在50歲至60歲之間,最年長的69歲,最年輕的只有44歲。提名渠道分別是院士提名和中國科協提名。

均為院士提名 港大中大理大有份

4名入圍香港科學家均為院士提名,年齡在54歲至57歲之間。其中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港大醫學院病理學系系主任吳呂愛蓮、中大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教授秦嶺入圍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候選人。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講座教授陶肖明則是中國工程院環境與輕紡工程學部候選人。

港大教授盧寵茂是肝臟移植權威。他創出右肝活體移植技術,又於相關的手術後抗原發病機理、藥物及治療選擇等科學問題,開展大量創新性基礎及應用研究,其課題組先後就此發表了超過200篇具國際影響力的研究論文,並多次獲得國際肝臟移植學會的重要獎項。至於另一名專家吳呂愛蓮,研究肝癌與基因變異多年,近年積極把研究理論轉化為藥物開發,成為「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有史以來首位兩度獲獎的學者,成就廣受肯定。

中大教授秦嶺的研究方向是肌肉骨骼系統疾病,曾主持理大及內地多所大學、研究所以至製藥公司參與的研究項目,建立了一系列抗骨質疏鬆中藥現代化基礎和應用研究的思路和方法,並將相關產品推向國際化。

理大的陶肖明主力研究智慧纖維織物及服裝、光子纖維及紡織面料、新型紡紗生產和紡織複合材料,至今獲十多項專利。

相關新聞
4港科學家膺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
環保新汽車鋼材 更「輕薄」更安全 (圖)
700人報暑期班 排通宵打蛇餅 (圖)
標語書法繪畫 「暖洋洋」校賽揭盅
各組別賽事得獎人
理大保健中心獲梁紹鴻捐逾千萬 (圖)
學生選科跟傳統 教局資助成效微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習近平歐亞行簽三千億合約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玻璃箱」淪垃圾箱 衛生差效率低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澳破跨境「盜錄黨」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環諮會倡「賞善罰惡」推慳電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fb「直播」新聞 傳媒人:別無選擇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潮興媽媽用Apps與子女溝通
通識把脈:熟讀技巧僅中游 概念轉化成高手
三農問題:村窮民苦「真危險」農夫怎變富? (圖)
概念圖:三農問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