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選科跟傳統 教局資助成效微


放大圖片

■學友社發表有關文憑試考生對「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認知的調查報告。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教育局首次推出「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 (SSSDP)」,以增加資助學位學額及培養指定行業人才。不過,有調查發現,上述資助計劃對考生報讀相關課程的影響甚微,因為同學在大學選科及職業選擇上仍然普遍受傳統概念局限。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 (SSSDP)」自2015至2016年度起共資助3屆學生,每屆最多1,000名學生可修讀指定的自資學士課程,包括護理、建築及工程、物流和創意工業等課程。學友社於今年一月以問卷形式成功訪問了28間中學、共2,90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以了解他們對該上述計劃的認知及報讀有關課程的意慾。

逾半學生不清楚資助金額

調查結果顯示,有62%受訪考生表示,清晰知道資助計劃的學科及課程;54%認為計劃涵蓋足夠的行業學科、55%及58%考生分別對課程的學歷認受性及專業認受性有信心。不過,逾半數受訪考生不清楚資助計劃內各課程的資助金額。

至於報讀意慾方面,若以10分為極大興趣、0分為沒有興趣,在沒有資助計劃的情況下,同學報讀相關課程的平均分為3.15至4.54分,最不感興趣為物流,最感興趣為創意工業。不過,就算在資助計劃下,同學的報讀意慾平均分只上升了約0.21分至0.33分。

同時,受訪同學希望資助計劃可以拓展至其他專業,如教育(32%)、社工(30%)、設計(30%)、工商管理(30%)和輔助醫療(28%)等傳統「出路好、人工高」的專業。

學友社倡當局加強宣傳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表示,上述資助計劃雖然提供了學費資助,學生報讀指定課程每年只需繳交一萬多至兩萬元學費,但仍然未能明顯提高同學報讀相關課程的意慾,有關當局及院校,可以加強宣傳計劃。

他又指,現時年輕人在升學選擇方面的認知普遍較以往提升,但有時未能突破傳統思維,很少主動認識職業發展的多元性。

應屆文憑試考生冼祉均認為,資助計劃未有涵蓋商科和演藝學科,因此有資助亦不會增加她選擇計劃內資助課程的意慾。另一位同學曾潔文則想報讀護理課程,而東華學院及公開大學有相關課程已被納入「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 」,故她會申請。

相關新聞
4港科學家膺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
環保新汽車鋼材 更「輕薄」更安全 (圖)
700人報暑期班 排通宵打蛇餅 (圖)
標語書法繪畫 「暖洋洋」校賽揭盅
各組別賽事得獎人
理大保健中心獲梁紹鴻捐逾千萬 (圖)
學生選科跟傳統 教局資助成效微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習近平歐亞行簽三千億合約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玻璃箱」淪垃圾箱 衛生差效率低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澳破跨境「盜錄黨」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環諮會倡「賞善罰惡」推慳電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fb「直播」新聞 傳媒人:別無選擇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潮興媽媽用Apps與子女溝通
通識把脈:熟讀技巧僅中游 概念轉化成高手
三農問題:村窮民苦「真危險」農夫怎變富? (圖)
概念圖:三農問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