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別忘本


蒙妮卡

出生於英國、父母來自香港的麥大粒,成為英國首位華裔國會下議院議員,改寫了英國華人參政的歷史。可是,這位代表保守黨的三十一歲政壇「黃毛小子」,從當選的第一日起就和自己的族裔「劃清界限」。

麥大粒強調,他不代表華人,無論中國內地和香港人怎樣看他,他都「不感興趣」。麥大粒認為,他只需要向自己選區的選民負責。

麥小子的言行,激起英國華人社區的猛烈爭議。事實上,英國華人在社會上的影響力愈來愈大,保守黨和工黨均期望能選出首位華人擔任下議員,以更好地解決旅英華人群體的需求。

兩大黨派為了締造華人參政歷史,在今次大選中爭得頭崩額裂。保守黨內人才濟濟,卻不惜將其根深蒂固的選區,讓麥大粒去代表參選,以便他十拿九穩勝出。可惜,麥大粒看不到這番苦心。他淡化華裔出身背景,甚至強調自己是艾倫 · 麥(Alan Mak);從來不使用「麥大粒」這中文名字。

事隔半個月,麥大粒終於「醒悟」。他透過「保守黨華人之友」發表聲明,鼓勵更多英國華人參與公共事務。他更感激父母灌輸給他刻苦耐勞的價值觀,和中西背景結合的人生哲學。

麥父母七十年代由香港移民英國,經營外賣店和餐館,含辛茹苦栽培兒子入讀劍橋大學法律系。父母心目中,他永遠是「麥大粒」。

做人千萬別忘本。英國出生的小瑤告訴我,每逢她結交新朋友,他們總問道:「你從哪裡來?」她答:「我在倫敦出生。」朋友補充說:「『哪裡來』是『原本族裔』的意思。」小瑤明白了,華人、日本人和韓國人都是黃皮膚和黑頭髮,英國人難以辨識。她從此懂得回答:「我來自中國。」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曼谷的氣質 (圖)
遊蹤:雕花的樓--東山三曲之三 (圖)
詩意偶拾:春天想念(組詩)
手寫板:家鄉的槐花 (圖)
豆棚閒話:財富
百家廊:怎一個「買」字了得
琴台客聚:陳墨的硬傷 (圖)
思旋天地:梁思韻鼓勵港青北上創業
發式生活:失而復得的親情
見多識廣:蘇繡的魅力 (圖)
翠袖乾坤:送、貪、買
跳出框框:別忘本
古今尊國士 中外仰詩仙 (圖)
藝訊:高譯末白師生展鄭州開展 (圖)
藝訊:林峰畫展「閩疆情絲」開幕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藝術是什麼」(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