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手寫板:家鄉的槐花


放大圖片

■槐花包子。網上圖片

文:鄧耀華

家鄉多槐樹,房前屋後,路邊道旁,崗上坡下,到處都長有槐樹。槐樹的生命力極強,它不畏嚴寒冰凍,不怕乾旱漬澇,不論土地貧瘠,不需澆灌培育,一旦在哪個地方落地生根,便頑強而又茁壯地生長,一個勁地枝繁葉茂,直衝雲霄。

槐樹開槐花。一到四月底,槐花就再也等不及了,似乎只一夜的時間,突然就開了,一串串一串串的,開得蓬蓬勃勃,一樹的潔白如雪,一樹的花團錦簇,蓊鬱的槐葉無論如何也掩映不住槐花的競相妖嬈。於是,整個鄉村在油菜花遍地艷麗金黃、桃花肆意燦爛之後,又迎來了千樹萬樹槐花開的盛景,春的氣息便因槐花而得以持久和延續。

槐花綻放,其香濃郁,飄飄揚揚,沁人心脾。離家鄉三五里地遠,就有一股股清清爽爽的香氣撲面而來時,那定是槐花的香味無疑。在家鄉的村道上、田埂上漫步,天是香的,地是香的,周身上下都是香的,花香瀰漫在村莊、在田野、在山崗、在人的心頭,這大氣的香、馥郁的香、持久的香,除了槐花,五月的鄉村還能有與之比擬的花香麼?

花香招蜂引蝶。精明的養蜂人追茪迨諈犖i花香來了,這時候,便有一籠一籠的蜂箱擺放在家鄉的每個角落,村莊的上空就有嗡嗡的蜜蜂聲傳入耳畔,蜂們忙茼b花海裡來回穿梭,只幾天時間,養蜂人就從蜂箱裡「搖」出一桶桶槐花蜜來,用手蘸一點點放入口中品味,頓時便甜入肺腑,養蜂人的臉上就綻放出了蜜一樣甜的微笑。

槐花不僅蜜甜可口,而且更是盤中的美味佳餚。記得小時候,槐花剛一開放,母親就在一根長長的竹竿上綁一個鐵u,從高高的槐樹上勾下一串串的槐花,然後,放在開水鍋裡出水,再放到太陽下曬乾。吃的時候,先用清水浸泡半個時辰,便可做成槐花米飯,熬成槐花稀粥,包成槐花包子,用辣椒清炒槐花,更是下飯的好菜。在過去艱難的年代,槐花曾一度成為我們生活的主食,因了槐花,使我們在青黃不接的歲月少了幾分飢餓。

年年歲歲,槐花花開花落。生活的變化覆地翻天,如今吃茪s珍海味的我輩,始終沒有忘記曾經滋養過我的家鄉的槐花。因而每年槐花飄香的時候,我總會從城裡回到鄉村,採一些鮮嫩的槐花,用來調節生活。隔三差五,我就讓妻子炒一盤槐花雞蛋,然後把酒下菜,心兒立刻醉了。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曼谷的氣質 (2015-05-26) (圖)
遊蹤:雕花的樓--東山三曲之三 (2015-05-26) (圖)
詩意偶拾:春天想念(組詩) (2015-05-26)
手寫板:家鄉的槐花 (2015-05-26) (圖)
豆棚閒話:財富 (2015-05-26)
歷史與空間:戰爭孤兒 (2015-05-20) (圖)
書若蜉蝣:盲人的禱告 (2015-05-20)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三)南朝高僧僧裕 (2015-05-20) (圖)
香港衛士 與你同行(歌詞) (2015-05-20)
豆棚閒話:人生苦樂指間訴 (2015-05-20) (圖)
亦有可聞:五月槐花香 (2015-05-20) (圖)
歷史與空間:簡說農諺 (2015-05-19)
畫中有話:移聯電 (2015-05-19) (圖)
豆棚閒話:鱖魚三尺鱠如雪 (2015-05-19)
詩意偶拾:城市記憶 (2015-05-19)
遊蹤:文君故里尋芳蹤 (2015-05-19) (圖)
亦有可聞:東張西望武康路 (2015-05-19) (圖)
歷史與空間:故鄉的小河 (2015-05-13) (圖)
書若蜉蝣:學習聆聽 (2015-05-13)
詩情畫意:踏莎行 (2015-05-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