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驀然回首 孤高稼軒就在闌珊處


放大圖片

■「燈火闌珊處」就是燈光幽暗的角落,比喻受人冷落,辛棄疾(左)以女子比喻自己,暗指自己不願同流合污。 網上圖片

各位同學,有關口語的各種試題,筆者已於過去數次專欄分析完畢,本學期尚餘幾次的專題,將會繼續探究十二篇文言範文內的詩詞、文章,請有興趣的同學萬勿錯過。

是次將探討南宋詞人辛棄疾的作品《青玉案.元夕》。要了解這首詞的思想內容,必須清楚作者及其當時的寫作背景。辛棄疾,字幼安,號稼軒,山東濟南人。他既能帶兵上陣,又滿腹經綸,尤擅寫詞,堪稱文武雙全的才子。他生於南宋時代,面對國家長期積弱,君主卻不思進取,偏安江南;他一腔報國熱誠,多次提出抗金北伐方略,但都不被採納。由於這個緣故,其詞格調多慷慨激昂,並帶有愛國思想,與北宋蘇軾並為「豪放派」的代表人物。

辛棄疾《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驟看之下,《青玉案.元夕》似乎是一首以追求淑女為主題的「情詞」,當中表達了作者對「那人」的嚮往及愛慕。然而,配合時代背景來看,辛棄疾確實是借詞表白,不過其表白對象並非那個「燈火闌珊處」的淑女,而是一種理想上的索求,亦可說是自身的投射。

眾裡尋他千百度

詞分成上下兩片。上片主要描寫元宵佳節車水馬龍、肩摩轂擊的熱鬧情景。作者以「花千樹」、「星如雨」、「香滿路」等誇張的手法營造出極盡華麗的情景:千萬花海與落星如雨描寫花燈的壯觀美麗,前來賞燈的都是豪門權貴的華麗車馬。那些「寶馬香車」駛過的路面,都留下馥郁的香氣。絲竹之樂徹夜不停,如玉壺般的走馬燈團團旋轉,令人有如置身海中皇宮,欣賞魚龍漫舞。不難想像,當晚各家小姐都悉心裝扮,公子哥兒風度翩翩,互相於這個中國情人節晚上尋找理想的伴侶。然而,下片筆鋒一轉,美女們走過,留下團團香味。面對可人兒,作者都不為所動,反而被站於燈火零落之處的孤高女子所吸引,表達出「那人」正是作者於芸芸眾生中要找的理想對象。

失意也不同流合污

辛棄疾以一群衣茧媊R的女子,反襯出一個孤高淡泊,不與人隨波逐流,寧願選擇站在「燈火闌珊處」的女子。就如屈原以「芳草美人」自比的手法一樣,辛棄疾以此女子自比,顯示出政治失意後,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污的孤高品格。正如一些學者分析,「那人」既是作者的志同道合者,也是作者一種理想人格的化身。寄寓了詞人在政治上的失意苦悶的心情,表達了不願跟統治者或偏安官員同流合污的思想感情。

花千樹、星如雨、香滿路 燈火燦爛,富貴人家出遊

鳳簫、玉壺、魚龍舞 歡鬧場面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千金小姐名門淑女的形象

眾裡尋他、那人、燈火闌珊處 找到意中人(理想)

■吳一敏 資深中文科教師

作者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中文科主任,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及優秀教師等獎項。

學校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是全港唯一一所在中文科採用完善自編教材的學校。整套教材由初中至高中一共十冊,並配以寫作及口語課本,是一套高度切合考生需要的教材。該校中文科教師師資優良,多位老師獲獎,更獲邀至兩岸等地作分享交流;考生於中文科的成績更錄得連續數年九級增值。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退宿多「大撠迭v 院校紛收棄物 (圖)
情況惡劣:二手物品平放 足以鋪滿城大 (圖)
免廢尋寶:棄物堆積如山丘 洗護品半未開封 (圖)
循環再用:7院校推廣「惜物」 學生統籌回收
教科書難買 倡設基金助網售 (圖)
我有退宿物資可以捐去邊? (圖)
名師應試錦囊:驀然回首 孤高稼軒就在闌珊處 (圖)
古文識趣:齊人之福 原意非探討婚姻
戒掉錯別字: (圖)
尖子教路:寫作自由取態 抒發真知灼見
文化拾穗:緣起性空 佛法豐富中華文化
News buddy:膚色千百種 種族無界線 (圖)
吹水同學會:「S字頭」似Snake難捉摸? (圖)
英語筆欄:You'll Never Walk Alone一語雙關 (圖)
中文視野:機構新聞稿:風中殘燭或風中勁草?
告別爛英文:At、on、in對應點、面、空間 (圖)
2015年第十三屆波蘭「索斯諾維茨」國際藝術大賽卓越獎:奇想地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