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摺 紙


文:星 池

小外甥從一疊彩色手工紙中緩緩抽出兩張,然後前來問我:「你懂得用紙張摺成衣服嗎?」我搖首微笑道:「不懂。」他隨即興致勃勃,遞上一張紙給我,並說:「讓我來教你吧!」於是,他動起十根不算靈活的小指頭,把紙張翻來覆去,壓出摺痕,不停摺疊。縱然技巧未算熟練,某些位置疊得不夠準確齊整,卻能成功摺出一件衣服,隨即愉悅地向我展示。我頷首說:「嗯。讓我也來試一試。」

小外甥就讀的學校,每逢周五會有一節課外活動堂,本學期起,他被編排參與摺紙課。因此,該天放學回家後,他會拿出手工紙不斷地摺,讓平面紙張變出十字飛鏢、杯子及衣服。他偶爾會暫時忘了一些步驟,要多番努力才記得。也曾試過最終想不起怎去摺疊,但在家中的摺紙書籍當中,恰巧覓得與摺紙課所教物品相同的摺疊方法,可重新學習。

須臾,他瞧見我已用紙摺出衣服,他便再去取一些手工紙,打算教表哥摺紙,且自己可摺出更多不同顏色的作品。課餘能暫且離開電視及電腦屏幕,純粹以紙張來愉快玩樂,實屬不錯,讓人憶及昔日自己純真的童年。

因清明節及復活節,小外甥得到十天學校假期。回鄉祭祖和稍作輕鬆玩樂之外,他尚要完成各科的作業簿、工作紙、一系列網上練習、英文日誌、親子閱讀冊、電腦功課、填色比賽、繪畫比賽,並須溫習默書以及各個科目。學校難免須跟隨社會的要求,逼迫這名小學三年級學生努力前進。凝視眼前的小朋友,做妥本分,盡了能力便可,無意強行要他與誰比較。他偶爾懶散,不用心做功課,不專心溫習,應當責罵,卻在繁重的學習當中,不忘給他適量的嬉戲取樂時間,閱讀書籍,收看心愛的動畫,放鬆一下。此時,小外甥正在收拾手工紙及所摺的多件衣服,隨後拿起紙筆,隨心繪畫,全然投入自己的宇宙中。

人大了,仍會回想自己的幼年。易地而處,在要求小孩用功學習之餘,勿忘記還給他一個愜意的童年,讓其成長後可堪回味。

相關新聞
詩情畫意:七律.向陽花 (2015-05-27)
畫中有話 (2015-05-27) (圖)
亦有可聞:秋柳園畔憶漁洋 (2015-05-27) (圖)
浮城誌:摺 紙 (2015-05-27)
試筆:我最害怕的事 (2015-05-27)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三)南朝高僧僧裕 (2015-05-20) (圖)
香港衛士 與你同行(歌詞) (2015-05-20)
豆棚閒話:人生苦樂指間訴 (2015-05-20) (圖)
亦有可聞:五月槐花香 (2015-05-20) (圖)
詩情畫意:踏莎行 (2015-05-13)
畫中有話 (2015-05-13) (圖)
來鴻:門掩歲月長 (2015-05-13) (圖)
試筆: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 (2015-05-13) (圖)
浮城誌:回報 (2015-05-13)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晉代高僧慧永 (2015-05-06) (圖)
來鴻:2017 一定要得(歌詞) (2015-05-06)
遊蹤:悠久的巷--東山三曲之二 (2015-05-06)
亦有可聞:燕泥 (2015-05-06) (圖)
詩意偶拾:憶江南·野菊 (2015-04-29)
詩意偶拾:憶江南·牽牛 (2015-04-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