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拒黃之鋒入境 中方尊重境管操作


放大圖片

■黃之鋒被馬來西亞拒絕入境後回到香港機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前天到馬來西亞出席一個「民運」論壇,但被馬來西亞當局拒絕入境,當地官員表明該國「不需要他入境推廣示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尊重馬來西亞依法實施出入境管理。馬來西亞全國警察總長丹斯里卡立則指出,黃之鋒經常在香港號召非法集會,並發表「反中」言論,擔心他會危害馬來西亞安全,又警告外國人切勿企圖煽動大馬人民。

黃之鋒原定前天到馬來西亞出席論壇,分享「雨傘運動」的抗爭經驗,但他甫抵達馬來西亞檳城國際機場後,即被馬來西亞當局原機遣返香港。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有記者問:「香港『學民思潮』組織召集人黃之鋒被馬方拒絕入境。昨天(指前天)馬方官員表示黃被拒入境的原因是其演講可能影響中馬關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

華春瑩回應說,她看到了有關報道,不了解情況,但表示尊重馬來西亞依法實施出入境管理。

證實被列入黑名單

據馬國傳媒報道,馬來西亞移民局總監拿督慕斯達化昨日證實,黃之鋒已被列入禁止入境者的黑名單。他在文告中指出,執勤官員是根據「標準作業程序,執行遣返拒絕入境者」。

不希望損馬中關係

丹斯里卡立昨日在回應事件時指出,黃之鋒到馬來西亞的目的,是講述本身如何在香港舉辦示威活動,並將發表「反中」言論,且他過去經常在香港號召非法集會,擔心他將要講的內容會危害馬來西亞的安全,因此不歡迎他,亦不希望他破壞馬來西亞與中國的關係。他並警告,外國人切勿企圖煽動馬來西亞人民,否則會被驅趕出境。

黃之鋒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他對自己被拒入境是「意料之外」,因為「學民思潮」從未發表影響馬來西亞政局的言論,也不認為自己的分享會與當地是否穩定扯上關係。是次事件「證明」有國家為保持與中國的關係,會阻止中國不喜歡的人入境。

對於特區政府保安局日前在回應事件時表示,尊重其他地區按其法規作出入境管理和決定,黃之鋒稱,特區政府應保障港人的出入境自由。

另一獲邀到馬來西亞出席講座的社民連主席、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稱明日會按計劃由香港前往大馬,主辦單位擔心他跟黃之鋒一樣被禁入境,將會派律師「接機」。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港大法律學院 擬收索羅斯捐款 (圖)
話你知:狙擊港金融市場 「大鱷」損手敗走 (圖)
特稿:索氏基金介入多國「變天」 (圖)
港大法學院涉收捐款資助「佔中」 (圖)
馬拒黃之鋒入境 中方尊重境管操作 (圖)
揚言「殺警」「滅門」 蘭花系三成員被拘 (圖)
話你知:「蘭花系」臭名昭著
新聞人物:「快必」求出位最激進
周年晚宴高呼「建國」
齊續春會見中出 勉港續保持穩定 (圖)
56議員周日赴深 談港普選 (圖)
56立會議員赴深
14議員未能赴深
林煥光囑反對派毋忘普選「初衷」
馮檢基倡「凍結政改」 葉國謙批「多餘」
港區婦聯民調:84%人促立會挺方案 (圖)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政改民調結果 (圖)
工聯會促反對派「還票於民」 (圖)
九龍城團體組大聯盟撐普選 (圖)
坐壆阻清「佔」罪成 「鳩嗚」煽衝判社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