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6議員周日赴深 談港普選


放大圖片

反對派「飯盒會」昨舉行特別會議,落實赴深圳的議員名單。 劉國權 攝

王光亞李飛張曉明會見 梁振英出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包括反對派在內的全體香港立法會議員將於周日(31日)與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央官員會面,就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交流。特首辦昨日證實,特首梁振英將會出席。立法會秘書處則表示,截至昨日下午報名期限結束,共有56位立法會議員報名參加,當中包括15名反對派議員(見表)。反對派議員要求當日最少要有兩小時「單獨」會面的時間。多名建制派議員則呼籲反對派理性務實考慮問題,不要浪費政制向前走的大好機會。

香港全體立法會議員獲安排於周日赴深圳五洲賓館,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就香港政改和相關問題作交流。特區政府除了「政改三人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外,特首辦主任邱騰華昨回應傳媒查詢時證實,梁振英當日「當然會去」。

15反對派盼「單獨」會面兩小時

反對派「飯盒會」昨午舉行特別會議,落實赴深圳的議員名單。「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在會後稱,由於會面由上午9時至下午1時,故他們已向特區政府提出反對派最少要有兩小時,與中央官員「單獨」會面;而為免被指「密室談判」,15名反對派議員將一致行動,不會分批或單獨與中央官員接觸。

梁家傑續稱,民間與反對派議員在整個政改討論的過程中,提出了逾100個建議方案,但中央政府並沒有理會,更沒有回應港人對「真普選」的訴求;加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已為普選特首「落閘」,他們難以在這框架下想出任何符合「真普選」的方案,故在是次會面中,不會提出任何新方案。

反對派議員補充稱,「飯盒會」的共識是,會面時不帶示威物品入場。不過,已報名參與會面的社民連主席梁國雄稱,他屆時會表達自己的「意見」。

陳克勤批「忸怩」 勿「造騷」了事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表示,反對派「頭目」一直聲稱要與中央溝通,今次特區政府願意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與處理港澳事務的中央官員見面,他們理應珍惜機會,但反對派「頭目」人物諸多「忸怩」,甚至缺席會議,分明是「自打嘴巴」。他希望其他出席的反對派議員能盡速研究新建議,而非只是反對又反對,只給傳媒拍幾張照片就返港了事。

陳鑑林斥「吊高來賣」 港陷入「死胡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則批評,反對派在普選特首問題上,一直「吊高來賣」,才令到香港政改問題陷入「死胡同」,又質疑反對派即使獲安排與中央官員會面,仍然會提出「超出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之方案」的言論。陳鑑林奉勸反對派放下歧見,回歸「8.31」決定的基礎上商討問題。

吳亮星批齋講「依法」實「犯法」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吳亮星強調,中央就2017年普選特首問題定下了明確的框架,既然反對派時常宣稱「依法而行」,就應該尊重全國人大常委會為國家最高的權力機關,尊重其作出的決定,具有法律地位。反對派繼續宣稱要推翻「8.31」決定是不合理的,「別人就要守法,他們(反對派)就毋須守法?」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認為,若2017年普選特首「胎死腹中」,相信香港社會的撕裂情況會更加嚴重。他希望反對派能夠回到現實,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方案下,處理香港的政改問題。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港大法律學院 擬收索羅斯捐款 (圖)
話你知:狙擊港金融市場 「大鱷」損手敗走 (圖)
特稿:索氏基金介入多國「變天」 (圖)
港大法學院涉收捐款資助「佔中」 (圖)
馬拒黃之鋒入境 中方尊重境管操作 (圖)
揚言「殺警」「滅門」 蘭花系三成員被拘 (圖)
話你知:「蘭花系」臭名昭著
新聞人物:「快必」求出位最激進
周年晚宴高呼「建國」
齊續春會見中出 勉港續保持穩定 (圖)
56議員周日赴深 談港普選 (圖)
56立會議員赴深
14議員未能赴深
林煥光囑反對派毋忘普選「初衷」
馮檢基倡「凍結政改」 葉國謙批「多餘」
港區婦聯民調:84%人促立會挺方案 (圖)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政改民調結果 (圖)
工聯會促反對派「還票於民」 (圖)
九龍城團體組大聯盟撐普選 (圖)
坐壆阻清「佔」罪成 「鳩嗚」煽衝判社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