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現首例疑似輸入性「新沙士」


放大圖片

■香港國際機場工作人員在監測旅客體溫。資料圖片

韓密切接觸者經港過境 抵惠州被隔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敖敏輝)國家衛生計生委昨日通報,廣東省出現首例輸入性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俗稱「新沙士」)疑似病例。據通報,該病例是一名44歲韓國男性,屬MERS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他於5月21日開始出現不適, 26日乘坐航班抵達香港,後經深圳沙頭角口岸入境廣東抵達惠州。目前,該男子正在惠州隔離治療,其密切接觸者35人,暫未出現異常。

國家衛計委昨日表示,5月27日晚10時世界衛生組織通報:韓國一例確診中東呼吸綜合症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經香港入境廣東省惠州市,已出現發熱症狀。據了解,該韓國男子屬MERS病例的密切接觸者。5月21日已出現不適,25日體溫38.7℃。26日乘坐韓亞航班OZ723於12時50分抵達香港,下午約3時轉乘在機場出發的永東直通巴士前往深圳,經深圳沙頭角口岸入境廣東抵達惠州。

35密切接觸者 暫未現異常

據了解,廣東省衛生計生委根據世衛組織的通報信息,要求惠州市立即核查。惠州市衛生計生部門於昨日凌晨2時將該名韓國男子轉送至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並對其密切接觸者就地隔離觀察。該名韓國男子目前出現發熱等症狀。已搜索到的密切接觸者35人,暫未出現異常。

昨日凌晨1時,廣東省衛生計生委派出專家組趕到惠州現場,連夜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採樣等相關工作,樣品於昨日上午送廣東省疾控中心檢測;並將樣品上送中國疾控中心。

擅自出境 韓防疫失守

據韓國媒體報道,這名進入中國的韓國疑似MERS患者,其父親是韓國第三名MERS確診患者,其姐姐是第四名確診患者。有媒體質疑,這名本應在家隔離的疑似MERS患者,在已出現高熱的情況下,擅自出境前往中國,顯示出韓國對疫情防控的漏洞。

中國疾控部門指出,俗稱為「新沙士」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於2012年首次出現在沙特,之後在中東等地傳播,歐洲、非洲、亞洲、美洲等20多個國家陸續出現疫情和醫務人員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與2003年肆虐的非典同屬冠狀病毒,其傳染性不及非典,但病死率比非典高。根據目前已知的病毒學、臨床和流行病學資料,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已具備有限的人傳人能力,但無證據表明該病毒具有持續人傳人的能力。

相關新聞
粵現首例疑似輸入性「新沙士」 (2015-05-29) (圖)
韓男入境示意圖 (2015-05-29) (圖)
韓男瞞病情 港護士不適 (2015-05-29) (圖)
粵閩聯手搗毒窟 繳毒2.3噸 (2015-05-29) (圖)
陸豐「毒師」珠三角搵食 日賺萬元 (2015-05-29)
毒販供關公求「庇護」 警方:邪不壓正 (2015-05-29) (圖)
2014年以來廣東破獲的毒品大案 (2015-05-29)
習近平:貫徹強軍目標用實勁 (2015-05-28) (圖)
李克強拉美行 簽千億美元大單 (2015-05-28) (圖)
李克強晤西國副相 同意加強溝通 (2015-05-28) (圖)
原人大校長出書 朱鎔基「站台」 (2015-05-28) (圖)
商務部澄清 印尼「塑膠米」與華無關 (2015-05-28)
中方:反對藉航行自由損他國主權 (2015-05-28)
知名民企談改革:民企疾呼破利益桎梏創新局 (2015-05-28) (圖)
讓合理制度成社會發展助推器 (2015-05-28) (圖)
下猛藥難治病 改革應錯峰而行 (2015-05-28)
預見央行降息 直言「錢在金融部門是紙」 (2015-05-28)
用好通縮通脹 助經濟走出低谷 (2015-05-28)
農村土地改革三之三:菜棚內藏休閒屋 流轉農地勿任性 (2015-05-28) (圖)
企業:傳統種糧效益低 經營模式尋突破 (2015-05-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