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閩聯手搗毒窟 繳毒2.3噸


放大圖片

■警方繳獲大量冰毒。 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昨日獲悉,在公安部的指揮協調和福建警方的協助下,廣東省公安廳組織深圳、惠州、東莞、中山、肇慶、汕尾、珠海七市警方,對3宗存在關聯性的特大製販毒案開展「全鏈條」收網行動。行動中,警方共抓獲廣東及台灣籍毒犯48名,搗毀製毒工場3個,繳獲冰毒成品1.1噸、半成品1.2噸,及現金700餘萬元、制式手槍1支。警方介紹,案件中,粵台兩地毒販聯手,在珠三角及粵北肇慶的地下工場大肆製毒,並通過隱秘的方式進行跨境販毒犯罪。

今年初,廣東及福建警方通過線索摸排,發現三個活躍於中山、東莞、惠州、肇慶等地的販毒團伙,涉毒量較大,且團伙之間存在一定關聯性。上報後,公安部將三案分別命名為代號「2015-613」、「2015-658」、 「2015-653」,並派出力量指揮協調廣東警方破案。

48名毒犯落網

中山警方經過數月的縝密偵查,發現代號為「台灣昌」的台灣籍男子有重大嫌疑,並在團伙中起到組織和策劃的作用。專案組研判,「台灣昌」租賃的中山三鄉鎮「桃園田園開心農場」極有可能就是其用來從事毒品犯罪的窩點。

同時,由東莞、深圳、中山警方組成的專案組,掌握到該團伙在東莞某倉庫藏匿毒品,主犯之一施某負責聯繫國外買家。通過人貨分離的方式,該團伙伺機將毒品偷運至東南亞等地。

經過4個多月的偵查,收網時機成熟。5月15日晚,大批警力集結至「桃園田園開心農場」,展開抓捕。包括主犯「台灣昌」蔣某某在內,警方共抓獲4男2女,繳獲毒品42公斤,搗毀這個位於廢棄農莊內的製毒窩點。

與此同時,警方聯合福建禁毒總隊,在東莞抓獲洪某合等3名疑犯,繳獲從中山偷運過來的毒品460公斤。至此,代號為「2015-613」的毒品專案告破。

同日,惠州、汕尾、深圳、東莞警方組成的專案組在惠州迅速出動,抓獲「2015-658」專案疑犯14名,搗毀製毒窩點1個,繳獲冰毒近300公斤。

當天晚上,根據福建警方提供的線索,警方對藏匿在肇慶懷集縣的製毒窩點進行清剿。行動中,繳獲冰毒成品339公斤、固液混合冰毒成品1,038公斤、半成品175公斤。這也是三個系列毒品案中,繳獲毒品量最大的一次行動。

至此,三個專案中,搗毀三個製毒窩點,共有48名涉毒人員落網,繳獲毒品成品1.1噸,半成品1.2噸。

重拳打擊四地

據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局長鄧建偉介紹,落網的48名嫌疑人中,大部分為陸豐、惠來籍人員,另有2人為台灣籍,他們既是組織策劃者,係重要主犯,也是「毒師」。

「從警方掌握的情況看,在廣東地區,從事製販冰毒的,以陸豐、惠來人、台灣人、香港人和福建龍岩人居多,這幾個地區的人聚集在一起做冰毒的概率很高。」鄧建偉說。

據悉,上述四地區的涉毒人員,是警方重點盯防和打擊的對象。今後,廣東警方將採取更多措施,跨省合作、跨境合作,嚴厲打擊活躍在廣東的製販毒犯罪活動。

相關新聞
粵現首例疑似輸入性「新沙士」 (2015-05-29) (圖)
韓男入境示意圖 (2015-05-29) (圖)
韓男瞞病情 港護士不適 (2015-05-29) (圖)
粵閩聯手搗毒窟 繳毒2.3噸 (2015-05-29) (圖)
陸豐「毒師」珠三角搵食 日賺萬元 (2015-05-29)
毒販供關公求「庇護」 警方:邪不壓正 (2015-05-29) (圖)
2014年以來廣東破獲的毒品大案 (2015-05-29)
習近平:貫徹強軍目標用實勁 (2015-05-28) (圖)
李克強拉美行 簽千億美元大單 (2015-05-28) (圖)
李克強晤西國副相 同意加強溝通 (2015-05-28) (圖)
原人大校長出書 朱鎔基「站台」 (2015-05-28) (圖)
商務部澄清 印尼「塑膠米」與華無關 (2015-05-28)
中方:反對藉航行自由損他國主權 (2015-05-28)
知名民企談改革:民企疾呼破利益桎梏創新局 (2015-05-28) (圖)
讓合理制度成社會發展助推器 (2015-05-28) (圖)
下猛藥難治病 改革應錯峰而行 (2015-05-28)
預見央行降息 直言「錢在金融部門是紙」 (2015-05-28)
用好通縮通脹 助經濟走出低谷 (2015-05-28)
農村土地改革三之三:菜棚內藏休閒屋 流轉農地勿任性 (2015-05-28) (圖)
企業:傳統種糧效益低 經營模式尋突破 (2015-05-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