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企業:傳統種糧效益低 經營模式尋突破


放大圖片

■王傳平向記者介紹經營的項目情況。 記者趙臣 攝

安徽聯邦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聯邦農業」)位於安徽省馬鞍山市含山縣,是由福建飛毛腿集團、深圳弘盈基金、香港康寶集團共同投資建成的農林業綜合企業。目前,聯邦農業在含山縣流轉土地一萬畝,其中6,000多畝耕地用於種植水稻,核心區1,500畝以種植有機水稻為主,企業計劃打造國家級有機食品基地。

有機米較傳統米價高十倍

含山縣是安徽省農業大縣,長期以來一直以種植傳統水稻為主。聯邦農業董事長王傳平告訴記者,目前市場上傳統大米售價僅在2元左右一斤,而有機大米每斤可以賣到19元以上,其售價超傳統大米近十倍。王傳平給記者算到,目前傳統水稻平均每畝比有機水稻多收500斤左右,綜合計算,種有機水稻的利潤比傳統水稻每畝高出5倍,作為企業,肯定會選擇種植利潤更高的有機水稻。

據了解,聯邦農業目前種植的是「豐兩優香一號」和「C兩優華佔」兩種利潤相對較高的水稻品種。現在,聯邦農業推出的綠色大米和有機大米在市場上供不應求,去年第一年種植水稻就實現200萬元的收入。

根據聯邦農業的整體規劃,除了在耕地上種植水稻以外,還將在流轉的林地上種植果樹、茶葉、中藥材等經濟作物。王傳平透露,聯邦農業發展兩年多以來,已累計投入資金5,000多萬元,緊靠種植單一糧食作物,企業很難實現盈利。同時,糧食作物面臨的自然災害風險大。

「種果樹等經濟作物雖然要兩三年的培育期,但其經濟效益比水稻等糧食作物高很多。」王傳平告訴記者,以種美國山核桃為例,目前美國山核桃在市場上可以賣到40元左右一斤,同時山核桃油利潤也很可觀。聯邦農業已新增1,000畝山場用於種植美國山核桃,並計劃在五年內將種植規模擴大到5千畝。

相關新聞
習近平:貫徹強軍目標用實勁 (2015-05-28) (圖)
李克強拉美行 簽千億美元大單 (2015-05-28) (圖)
李克強晤西國副相 同意加強溝通 (2015-05-28) (圖)
原人大校長出書 朱鎔基「站台」 (2015-05-28) (圖)
商務部澄清 印尼「塑膠米」與華無關 (2015-05-28)
中方:反對藉航行自由損他國主權 (2015-05-28)
知名民企談改革:民企疾呼破利益桎梏創新局 (2015-05-28) (圖)
讓合理制度成社會發展助推器 (2015-05-28) (圖)
下猛藥難治病 改革應錯峰而行 (2015-05-28)
預見央行降息 直言「錢在金融部門是紙」 (2015-05-28)
用好通縮通脹 助經濟走出低谷 (2015-05-28)
農村土地改革三之三:菜棚內藏休閒屋 流轉農地勿任性 (2015-05-28) (圖)
企業:傳統種糧效益低 經營模式尋突破 (2015-05-28) (圖)
監管資本圈地 防範租賃風險 (2015-05-28) (圖)
話你知:非農化擠佔農地空間 (2015-05-28) (圖)
海軍戰略轉型 「近海防禦遠海護衛」 (2015-05-27) (圖)
發展太空及網絡空間力量 (2015-05-27) (圖)
國防部:將通盤考慮未來航母發展 (2015-05-27) (圖)
強調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 (2015-05-27)
白皮書斥日 謀求擺脫戰後體制 (2015-05-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