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航處「枉購」空管系統遭痛斥


放大圖片

■立法會帳委會昨發表報告,以歷來最嚴重的「強烈譴責及痛斥」,批評公然疏於履行責任及職責的民航處處長羅崇文。 劉國權 攝

帳委會批羅崇文疏於履責 關注運房局未妥監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民航處被揭採購新空管系統出現嚴重延誤,過程中除涉及多項不當,高價購入監察雷達更得物無所用,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日發表報告直斥其非。報告除以「感到震驚」及「完全不可接受」形容事件,更以歷來最嚴重的「強烈譴責及痛斥」,批評公然疏於履行責任及職責的民航處處長羅崇文。對於運房局未有履行監督角色,帳委會亦感「極度關注」。由於對新系統能如期投入服務信心不大,帳委會促請當局考慮委聘外間專家,協助採購複雜系統。

審計報告繼早前揭發「大花筒」民航處未經批准,多建 1,500 平方米樓面及於處長辦公室擅加裝淋浴設施外,再揭發在採購新空管系統上出現嚴重延誤。空管系統關乎人命財產,帳委會有感事態嚴重,特意就有關章節額外撰寫報告,並舉行6次公開聆訊,並於昨日發表報告,強硬批評民航處多項不當行為。

拖延3年半「完全不可接受」

帳委會主席石禮謙指出,民航處本應在2012年安排新空管系統接替現有空管系統,惟拖延3年半至今,仍未能開始運作,最新估算更要到明年上半年始能投入服務,對推行合約出現延誤感到「震驚」及「完全不可接受」。

另外,報告又「強烈譴責」民航處採購與推行新空管系統上管理不力及疏忽職守,過程中更發現3項不當,包括17個月內兩度更改共涉8,920萬元的合約、為每年獲支590萬元的承辦商算定500萬元損害賠償間接鼓勵「嘆慢板」、以及向投標者要求未能反映新系統能力的不少於6個月往績記錄。

作為部門之首,要付最大責任的民航處處長羅崇文,因涉公然疏於履行其責任及職責,被帳委會予以歷來最嚴重的「強烈譴責及痛斥」。石禮謙表示,帳委會對運房局未有履行監督角色,以及沒有向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及財委會交代更改合約,等同削弱立法會監察政府開支角色,亦予以「極度關注及認為不可接受」。

1.14億購精密雷達 得物無所用

至於民航處斥資1.14億元購買精密雷達,原意在香港國際機場兩條跑道同時有飛機升降時,作獨立監察之用,但委員梁家傑批評,機場啟用以來從未試過同時有升有降,但民航處文件隻字不提,是嚴重遺漏。他又指帳委會對新系統能於明年上半年啟用信心不大,感到非常不安。

副主席謝偉俊及委員吳亮星指,事件是今屆而言最嚴重的失誤,報告結果相對嚴苛。委員黃毓民指,雖然帳委會能力有限,但公務員事務局若看罷報告後有感不妥可作跟進,認為運房局作為監督部門,局長張炳良作為問責局長責無旁貸。

石禮謙續稱,上次多建總部樓面只屬違規,今次牽涉人命絕不能妥協。帳委會促請民航處確保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安全及可靠,並考慮日後委聘外間專家協助採購複雜的系統,要求民航處及運房局向立法會匯報新空管系統的最新進展。

相關新聞
李嘉誠:政改落空全港輸 損失不可估計 (圖)
表決日防圍立會 預備巴士接議員
「政改三人組」分批約見反對派 (圖)
歐盟領事晤反對派促通過方案
沉船將扶正搜救 (圖)
民間馳援 長江沿線大搜救 (圖)
「新沙士」挫韓旅業 華客掀退團潮 (圖)
「佔旺」吳定邦襲警上庭借廁遁 (圖)
「追仔」被拒怒毆妻 潮漢企跳4句鐘 (圖)
民航處「枉購」空管系統遭痛斥 (圖)
千呎滑水道啟德「衝」維港 (圖)
國際旅展遭「佔」累 展商猶豫遲拍板 (圖)
長者院舍券「停一停諗一諗」 (圖)
黎棟國:又惹蟲鼠又招賊 「佔」篷霸路適時拆 (圖)
粵港澳打造大灣區物流樞紐 (圖)
京「高考房」日漲千元 考點附近酒店搶手 (圖)
北京交委判滴滴專車違法 (圖)
英過山車相撞 乘客恐截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