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者院舍券「停一停諗一諗」


放大圖片

■團體請願,質疑政府試圖透過服務券,將照顧責任逐步推卸到私營安老院舍市場,要求撤回計劃。 梁祖彝 攝

張建宗稱非因劍橋 鄧家彪盼先完善私院規管再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私營安老院舍的服務質素備受關注,勞工及福利局昨日宣布,延遲原定9月推出的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勞福局局長張建宗否認延後與劍橋護老院事件有關,指希望由安老事務委員會委託的顧問團隊提供更多有關私院質素的資料,作進一步審視後再考慮如何推出計劃。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委員鄧家彪歡迎政府的安排,認為當局須完善私院的規管後,才考慮推出院舍券。

政府預留8億元,原定試驗在未來3年合共推出3,000張面值1.1萬元的服務券,惟外界普遍反對;多個團體昨早趁勞福局局長張建宗及社署署長葉文娟出席2015福利議題及優次閉門會議前到場請願,要求取消或押後院舍券試驗計劃。反院舍券社工陣線指,長者接受院舍券後,必須退出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大幅降低長者選擇服務的彈性,批評政府試圖透過服務券,將照顧責任逐步推卸到私營安老院舍市場,要求撤回計劃。

張:不會延太久 提報告有時限

張建宗昨日在會前宣布延遲原定於9月推行的計劃,惟未有明確推出時間表。他解釋,安老事務委員會轄下一個工作小組早前委託香港大學顧問團隊,檢視院舍券的設計和運作。工作小組前日開會,要求顧問團隊提供更多私院質素的資料,局方審視委員會報告後,會再決定下一步工作,故需要延遲推出時間,「延後的時間要視乎顧問團隊的工作,但我相信不會延後太久,提交報告一定有時限。」

他又否認延後推行計劃與劍橋護老院事件有關,「兩件事要分開,但這件事提供了很好的契機,讓我們可以全盤參看私人院舍有甚麼改善空間。」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透露,有委員擔心在現時的社會氣氛下推出院舍券會有誤解,認為再多一點時間研究會更好,指計劃可能延遲數月。而顧問團隊成員之一羅致光指,會再同相關部門討論,暫時未有具體做法及時間表。

鄧家彪倡先做好私院評審制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委員鄧家彪歡迎政府押後推出院舍券,形容做法從善如流。他建議政府先做好私營院舍的評審制度、檢討人手與面積比例要求,以及從速建立有公信力的巡查制度,才考慮推出院舍券。

另外,社署署長葉文娟表示,署方有派人與受大埔劍橋護老院事件影響的長者及其家人接觸,截至前晚已有31名長者搬離,另外10名長者亦將會搬走,署方會繼續與受影響長者商談,並會確保妥善處理他們的住宿安排。

相關新聞
李嘉誠:政改落空全港輸 損失不可估計 (圖)
表決日防圍立會 預備巴士接議員
「政改三人組」分批約見反對派 (圖)
歐盟領事晤反對派促通過方案
沉船將扶正搜救 (圖)
民間馳援 長江沿線大搜救 (圖)
「新沙士」挫韓旅業 華客掀退團潮 (圖)
「佔旺」吳定邦襲警上庭借廁遁 (圖)
「追仔」被拒怒毆妻 潮漢企跳4句鐘 (圖)
民航處「枉購」空管系統遭痛斥 (圖)
千呎滑水道啟德「衝」維港 (圖)
國際旅展遭「佔」累 展商猶豫遲拍板 (圖)
長者院舍券「停一停諗一諗」 (圖)
黎棟國:又惹蟲鼠又招賊 「佔」篷霸路適時拆 (圖)
粵港澳打造大灣區物流樞紐 (圖)
京「高考房」日漲千元 考點附近酒店搶手 (圖)
北京交委判滴滴專車違法 (圖)
英過山車相撞 乘客恐截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