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澳打造大灣區物流樞紐


放大圖片

■廣東省政府召開《廣東省參與建設「一帶一路」的實施方案》新聞發佈會。 鍾俊峰 攝

「一帶一路」方案突出三地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俊峰 廣州報道)粵港澳將攜手打造世界一流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物流樞紐,香港維多利亞港與包括廣州港、深圳港、珠海港、湛江港、汕頭港、潮州港在內的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支點,將共同建設世界級港口群。昨日下午,廣東省政府新聞發佈會透露,《廣東省參與建設「一帶一路」的實施方案》已獲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批覆,並在5月22日廣東省委常委會審議通過,上述舉措將成為該方案的重點工作。

記者獲悉,廣東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設施聯通是關鍵。廣東將充分發揮區位優勢,深化港口、機場、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和信息國際合作,打造國際航運樞紐和國際航空門戶,加強廣州、深圳、珠海、湛江、汕頭等港口建設。廣東省發改委主任何寧卡在發佈會上表示,廣東參與「一帶一路」的特點之一是突出粵港澳合作,重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包括合作發展航運、跨境基礎設施,也包括依托港澳的金融服務、專業服務等,為經貿發展提供支撐,依托港澳來對接營商規則,使廣東的營商環境更加國際化、法治化。

據了解,打造世界一流粵港澳大灣區,將從建設國際金融貿易中心、科技創新中心、交通航運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物流樞紐作為抓手。優化廣東沿海的港口佈局,將聯合香港構建互利共贏的格局,以廣州港、深圳港為龍頭,包括珠海港、湛江港、汕頭港、潮州港,將這幾個港口建設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

有利融合促進強強攜手

「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上升到廣東省參與建設『一帶一路』實施政策的高度並得到國家支持,有利於粵港澳三方融合,促進強強攜手的好事。」 暨南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胡剛認為,以前廣東方面比如廣州更喜歡使用珠三角都市群、珠江灣等概念,而香港則更喜歡用香港大都會城市群的概念,如今,突出粵港澳大灣區這一概念,可以讓多方取得共鳴,雖然香港與內地一國兩制下有所區別,但在打造世界級大灣區上要形成一個大家庭的觀念。

胡剛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把廣州、深圳、香港等高層次的城市包括在內,是把產業、物流、科技、金融和貿易等資源高度集聚的城市群,輻射半徑包含了東南亞國家、長江以南城市及台灣地區,這一灣區所在緯度自然條件好、地理範圍適中,最適合打造世界級灣區,比如同一緯度上就有東京灣、舊金山灣等世界級灣區。

協調共建世界級港口群

「廣州、深圳、香港等港口靠得較近,打造世界級港口群的時候不能各自為政,需要統籌協調,才能實現錯位發展和專業化。」胡剛認為,浙江寧波、舟山的港口組合與協作方式取得很好的效果,他們的經驗值得粵港澳大灣區借鑒。

何寧卡透露,2014年廣東省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主要是東盟10國以及南亞4國的經貿合作水平大幅度提高,去年跟海上絲綢之路的沿線國家貿易額達到1,309億多美元,佔整個中國大陸與沿線國家進出口值的22.4%,今年一季度就達到278億美元,增長6.5%。

據了解,粵港澳的港口群目前已經成為全球吞吐能力最大、水深能力最好的世界級港口群。2014年以深圳港為例,集裝箱吞吐量已經達到2,400多萬標箱,佔全球第3位,廣州港去年的貨物吞吐量超過5億噸,是全球第6大港口。

相關新聞
李嘉誠:政改落空全港輸 損失不可估計 (圖)
表決日防圍立會 預備巴士接議員
「政改三人組」分批約見反對派 (圖)
歐盟領事晤反對派促通過方案
沉船將扶正搜救 (圖)
民間馳援 長江沿線大搜救 (圖)
「新沙士」挫韓旅業 華客掀退團潮 (圖)
「佔旺」吳定邦襲警上庭借廁遁 (圖)
「追仔」被拒怒毆妻 潮漢企跳4句鐘 (圖)
民航處「枉購」空管系統遭痛斥 (圖)
千呎滑水道啟德「衝」維港 (圖)
國際旅展遭「佔」累 展商猶豫遲拍板 (圖)
長者院舍券「停一停諗一諗」 (圖)
黎棟國:又惹蟲鼠又招賊 「佔」篷霸路適時拆 (圖)
粵港澳打造大灣區物流樞紐 (圖)
京「高考房」日漲千元 考點附近酒店搶手 (圖)
北京交委判滴滴專車違法 (圖)
英過山車相撞 乘客恐截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