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加深了解 有助緩解緬北戰爭


放大圖片

■昂山素姬訪華將對中緬邊境地區的長久和平穩定作用受到外界關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主席昂山素姬訪華之行,適逢緬北地區持續緊張以及中國在中緬邊境地區進行軍演之際,訪問將對中緬邊境地區的長久和平穩定作用受到外界關注。專家認為,昂山素姬此訪或將對緬甸北部的戰爭形勢間接有所緩解,但不能徹底解決北部衝突。

有助消除緬國內對華誤解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國際問題專家宋清潤向本報指出,昂山素姬此次中國之行本身屬於黨際交流,是政黨外交一部分,訪問創造了兩黨高層直接接觸的機會,讓雙邊加強了解與溝通,相信通過訪問,本來就對華比較友好的昂山素姬,對中國的認識和了解會變得更加客觀、理性,進而在其回到緬甸後會對消除緬國內對華的一些誤解,以及對中緬關係發展發揮好的影響。

宋清潤認為,昂山素姬的中國之行或可對緬北局勢間接產生影響。他分析,訪問可以讓昂山素姬和緬甸媒體更加了解中國民族政策,以及中國政府「從不支持緬北少數民族武裝對抗緬甸政府的政策」,消除緬甸部分人士在緬北民族問題上的對華誤解與疑慮,有助於推動中緬邊境地區搞更多跨境經濟合作,用發展消除貧窮和衝突。

儘管中國的少數民族政策等可為緬甸在未來民族制度設計等方面提供借鑒,但宋清潤也指出,緬北問題屬於緬甸內政,且是長期積累下的問題,情況複雜,相關問題的最終解決主要取決緬甸自身。

《緬甸時報》採訪一位中美緬三邊關係專家表示,在一定程度上,昂山素姬此次訪問將對緬甸北部的戰爭形勢有所緩解,但不能徹底解決北部衝突。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亞太社會文化研究室主任、東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許利平研究員認為,中國希望緬民盟能在緬北發揮建設性作用,希望緬甸能通過和平談判而非戰爭形式解決問題。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加深了解 有助緩解緬北戰爭 (2015-06-11) (圖)
專家解讀:減息降準有空間 深層改革須並進 (2015-06-10) (圖)
專家解讀:訂《考試法》 切斷作弊利益鏈 (2015-06-08) (圖)
專家解讀:中韓成功合作 台日或受刺激 (2015-06-02)
專家解讀:地方多不捨得投資社福機構 (2015-05-27) (圖)
專家解讀:學校遭威脅 稚女難接受 (2015-05-24)
專家解讀:雙贏格局 港基金中心地位更穩 (2015-05-23)
專家解讀:專項基金推動合作項目更快落實 (2015-05-21)
專家解讀:美施壓難改中方南海立場 (2015-05-17) (圖)
專家解讀:中國應做外貿「全能選手」 (2015-05-13)
專家解讀:威海軟件建設亟待提升 (2015-05-12) (圖)
專家解讀:助降融資成本 遏制經濟下行 (2015-05-11)
專家解讀:大眾藥品料減價 (2015-05-06)
專家解讀:建「制度框架」 避政黨輪替干擾 (2015-05-05) (圖)
專家解讀:國民黨行動表態 推進兩岸關係 (2015-05-04) (圖)
專家解讀:港激進行為不友善 內地客意慾降 (2015-04-30)
專家解讀:納民意入司法 制約法官「胡來」 (2015-04-26)
朱立倫或有意外收穫 (2015-04-25)
專家解讀:促進互聯互通 帶來可觀回報 (2015-04-25) (圖)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取決於安倍二戰談話 (2015-04-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