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合理開發利用 傳承收益雙贏


放大圖片

■榮昌摺扇傳承人陳子福在「夏布摺扇」上作畫。記者袁巧 攝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經濟價值是目前非遺傳承面臨的最突出問題。有關專家表示,作為「非遺」保護最為有效的方式之一,生產性保護是通過對「非遺」進行創新性合理開發利用,轉化為商品進入流通渠道,使其產生經濟效益,從而調動從業人員積極性,吸引更多的人才參與「非遺」學習與傳承中來;通過生產,「非遺」產品走進千家萬戶,成為人民大眾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也使非物質文化遺產扎根民間,讓傳承人實現傳承與經濟收益雙贏。

引導創新產品 鼓勵民間資本

重慶榮昌區有3個國家級「非遺」項目--「榮昌陶器」、「榮昌夏布」、「榮昌摺扇」,在上世紀90年代均曾面臨傳承陣痛,夏布逐漸被擠出消費市場,國有陶瓷廠相繼破產,用傳統工藝製作摺扇的手藝人也紛紛轉行。「束之高閣的非遺保護模式曾讓我們不堪重負,讓非遺回歸生活土壤後才迎來轉機。」榮昌縣委常委、宣傳部長趙天智說,榮昌從2009年開始設立了專項保護開發基金,引導傳承人創新開發非物質文化產品,並鼓勵民間資本參與非遺保護利用。

目前榮昌陶創意產業園已有15家規模以上企業入駐,產值近20億元;榮昌夏布出口額達1.06億美元,夏布畫、夏布家居品、夏布服飾也走入了普通百姓生活。67歲的榮昌摺扇國家級傳承人陳子福,更創新性地將夏布、摺扇這兩種非物質文化融合在一起,研製出夏布摺扇,成為名噪一時、價值不菲的收藏品。「摺扇產業雖然因為空調電扇的產生,在實用性方面失去了市場,但在藝術文化方面,它的價值不可取代。」 陳子福說,自己兩個徒弟都發展不錯,傳承後繼有人。

相關新聞
文化遺產系列重慶工藝篇:回報低乏人問津 渝傳承非遺路艱 (2015-06-15) (圖)
專家:分類保護 瀕危優先 (2015-06-15)
合理開發利用 傳承收益雙贏 (2015-06-15) (圖)
話你知:中國非遺名錄逾4千項 (2015-06-15)
文化遺產系列關中民俗篇:傾囊護關中民俗 陝漢締地上兵陣 (2015-06-14) (圖)
搶救明清老宅 整體收購遷建 (2015-06-14)
經營入不敷出 亟盼政府扶持 (2015-06-14) (圖)
專家:民營博物館也可享補助 (2015-06-14) (圖)
文化遺產系列瀋陽花燈篇 (2015-06-13) (圖)
瀋陽花燈臨失傳 工藝絕活急搶救 (2015-06-13) (圖)
傳統製作流程 藉本報首公開 (2015-06-13) (圖)
燈會距今390年 源起努爾哈赤燈祭 (2015-06-13) (圖)
民俗專家:文化保育盼政策支持 (2015-06-13) (圖)
習近平語昂山:公正看待中國 (2015-06-12) (圖)
文匯觀察:重民間謀長遠 習氏外交突破傳統 (2015-06-12) (圖)
昂山訪靈光寺 瞻拜佛牙舍利 (2015-06-12) (圖)
陳君天製新版《一寸河山一寸血》 (2015-06-12) (圖)
舊版未錄「廠窖慘案」 自責不已 (2015-06-12) (圖)
踏陸戰場故地 拍「有溫度」紀錄片 (2015-06-12) (圖)
在韓中國人首中招 (2015-06-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