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辦研修班 擦亮民間藝人


「民間藝人是火柴,學校就是火柴盒,學校能保護民間藝人,更能把民間藝人擦亮。」去年,雲南藝術學院設計學院以「發現雲南民間技藝優點,總結雲南民間技藝發展劣勢」,承辦「雲南特色工藝創意設計高級研修班」(第一期),雲南省125位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專業從業者、產業管理者,從工藝造詣、理論研究、創意研發方面進行了研修。

加強理論學習 矯正造型不準

其間,亞太地區手工藝大師、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高公博等授課,學員們也帶來了自己的作品。高公博在上課中指出,民間藝人長期生活在民間,擁有大量的生活體驗,但缺少藝術理論的指導,因而在藝術造型上會造型不準,結構不對,神行不一致,造成藝術作品的僵硬與呆板。研修班能給民間藝人進修旁聽機會,學習藝術理論的機會,讓他們從人體造型結構、解剖學、藝術概論方面,系統地了解學習藝術造型的基本方法。做藝術,要從內向外的感悟。

相關新聞
文化遺產系列雲南傳承篇:滇高校保育非遺 傳人進設計課堂 (2015-06-16) (圖)
學藝周期長 非遺傳承難 (2015-06-16) (圖)
辦研修班 擦亮民間藝人 (2015-06-16)
校企合作 傳承玉雕技藝 (2015-06-16) (圖)
「水哥」「水妹」融合少數民族 (2015-06-16)
文化遺產系列重慶工藝篇:回報低乏人問津 渝傳承非遺路艱 (2015-06-15) (圖)
專家:分類保護 瀕危優先 (2015-06-15)
合理開發利用 傳承收益雙贏 (2015-06-15) (圖)
話你知:中國非遺名錄逾4千項 (2015-06-15)
文化遺產系列關中民俗篇:傾囊護關中民俗 陝漢締地上兵陣 (2015-06-14) (圖)
搶救明清老宅 整體收購遷建 (2015-06-14)
經營入不敷出 亟盼政府扶持 (2015-06-14) (圖)
專家:民營博物館也可享補助 (2015-06-14) (圖)
文化遺產系列瀋陽花燈篇 (2015-06-13) (圖)
瀋陽花燈臨失傳 工藝絕活急搶救 (2015-06-13) (圖)
傳統製作流程 藉本報首公開 (2015-06-13) (圖)
燈會距今390年 源起努爾哈赤燈祭 (2015-06-13) (圖)
民俗專家:文化保育盼政策支持 (2015-06-13) (圖)
習近平語昂山:公正看待中國 (2015-06-12) (圖)
文匯觀察:重民間謀長遠 習氏外交突破傳統 (2015-06-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