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天衡70年書畫印在杭展出


放大圖片

■韓天衡先生在開幕式上致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施倩 浙江報道)孔子曰:「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早前「不逾矩不--韓天衡學藝七十年作品展」在浙江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共有210件(套)作品亮相,展示了韓天衡先生不同時期的不守舊、不自縛、不懈怠、不信邪的藝術創作風格和哲思理念,這也是韓天衡學藝七十年回顧活動杭州首站,並將於年底和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在香港舉辦聯展。

據悉,這個展覽原定名「從藝七十年」,韓天衡將其改成了「學藝七十年」。韓天衡解釋,藝無涯,學無涯,因為「學」對自己來說太重要了。今年76歲的韓天衡先生,從4歲起學寫字,6歲學刻印,十幾歲時寫詩文,35歲再學畫,40歲開始寫書。此次展出的作品包括書法70件、繪畫70件、篆刻70件。韓天衡說,到現在為止感覺自己還在學習當中,一個「學」字是自己的至愛,也是他藝術生命的支柱。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上海市文聯主席施大畏在展覽開幕式上說,韓天衡先生從藝70餘年,自己不僅在他身上看到了藝術家的堅持,還看到了他對藝術的嚴謹及寬容,因為出於對藝術的熱愛,韓天衡先生博古通今,博採眾長。如今無論是在藝術創作還是理論研究上,韓天衡都取得了讓人折服的成就,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

聯213件弟子作品呈現最大「韓家」展

「百樂雅集--第十屆韓天衡師生書畫印展」也同時展出,202位弟子的書法、繪畫、篆刻,以及雕件和攝影等佳作213件參展。據悉,「百樂雅集--韓天衡師生書畫印作品展」自2004年在上海首展後,已先後在江蘇蘇州、浙江青田、山東棗莊、上海嘉定等地成功舉辦九屆。包括韓天衡及其弟子的兩個展覽,佔據三大展廳,為歷屆規模最大、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韓家」展覽。

這次展覽中,不少弟子以韓先生《豆廬十論》為創作熱點,如楊祖柏、鄭小雲分別以隸書和楷書來書寫,洋洋灑灑中顯出不同的審美追求;孫玉春用《豆廬十論》的十個標題,創作了十方印,以時刻銘記老師的教導;而馬景泉則將《豆廬十論》全文刻在瓦磚上,並裝裱成十米長的手卷。

在展覽中,還展出韓天衡先生先後出版過的百餘種著作、畫冊,其中許多理論著作對當代印學研究具有填補空白開創性、經典性的貢獻。本次展覽將於6月14日結束。此次展覽結束後,韓天衡將全國巡展,並於年底與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在香港舉辦聯展。

相關新聞
香港知名廣告導演張天行「Such, as it is」佛教哲學融入個人畫展 (圖)
「心神潛韻 水墨光影」唐至量首個書畫攝影作品展 (圖)
王林旭當代水墨「松•竹•梅」作品展在京開幕 (圖)
韓天衡70年書畫印在杭展出 (圖)
百家廊:與兒子一起讀《人生三部曲》 (圖)
聊易談經:坤 卦
思旋天地:望反對派勿綑綁政改投票
發式生活:沒有酒精的啤酒
見多識廣:平山郁夫的帕爾米拉古城
翠袖乾坤:我們的大時代
跳出框框:畫壇盛會
歷史與空間:堅果極品巴旦姆 (圖)
字裡行間:陳寅恪打通任督二脈 (圖)
詩意偶拾:第一代黃埔女軍官的四大女傑(下)
豆棚閒話:火 腿 (圖)
亦有可聞:留餘槐聲濟後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