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畫壇盛會


蒙妮卡

移居英國的華人辛勞半生,退休後,生活悠然寫意,免不了出現「尋根」慾望。他們經常回鄉旅遊探親,閒時參加英國華人社區中心舉辦的課程,如中國書畫班和太極班,重新認識(尋根)中國的優秀文化傳統。

眾多組織當中,倫敦北部依士靈頓華人社區中心最為臥虎藏龍:創辦人謝錦霞是前首相貝理雅的嫂嫂,她和該中心秘書吳呂南博士,因致力華人社區服務,兩人先後獲得英女王授勳。

該中心最近舉辦一場畫壇盛會,邀請了中西兩位水墨畫家合作示範中國畫,互相切磋。出席的國畫班學生更加眼界大開,驚嘆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尋」得中華藝術寶藏。

參與示範的蔡唯敏老師系出名門,自幼拜嶺東山水畫名家王奔騰為師學畫。蔡老師風格獨特,中國文化根基深厚,他上世紀八十年代移居英國,曾在眾多中文學校和華人社區中心任教,桃李滿英國。

過去二十年,蔡老師舉辦了多次個人書畫展和師生展,曾經上BBC表演書畫。在傳播中華文化方面,蔡老師不遺餘力。

今次與蔡老師一同即席揮毫示範的,是遠道由美國而來的水墨畫家惟仁(Virginia Lloyd-Davies)。她師從旅美畫家朱一雄(前美國水墨畫協會會長)二十多年,曾經跟隨朱老師訪問中國大陸和台灣,還上過北京的電視台示範。

惟仁身為洋人,卻迷戀中國文化。她為了向西方國家介紹中國水墨畫,製作了三個DVD教授繪畫牡丹和山水,她在YouTube教畫頻道的視頻,至今超過二百萬個點擊。惟仁的畫作,如今被中國和歐美等藝術機構收藏。

蔡唯敏和惟仁兩位畫家的合作示範,是倫敦華人社區的一個盛會,更是英國夏天花園裡,一杯濃濃的中國香片茶。

相關新聞
香港知名廣告導演張天行「Such, as it is」佛教哲學融入個人畫展 (圖)
「心神潛韻 水墨光影」唐至量首個書畫攝影作品展 (圖)
王林旭當代水墨「松•竹•梅」作品展在京開幕 (圖)
韓天衡70年書畫印在杭展出 (圖)
百家廊:與兒子一起讀《人生三部曲》 (圖)
聊易談經:坤 卦
思旋天地:望反對派勿綑綁政改投票
發式生活:沒有酒精的啤酒
見多識廣:平山郁夫的帕爾米拉古城
翠袖乾坤:我們的大時代
跳出框框:畫壇盛會
歷史與空間:堅果極品巴旦姆 (圖)
字裡行間:陳寅恪打通任督二脈 (圖)
詩意偶拾:第一代黃埔女軍官的四大女傑(下)
豆棚閒話:火 腿 (圖)
亦有可聞:留餘槐聲濟後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