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歐洲重回孤立時代


黎耀康

1985年6月14日,比利時、德國、法國、盧森堡、荷蘭等歐洲5國簽訂《神根公約》,開放彼此邊境,此後簽約國不斷增加,成為歐洲一體化重要一步。今年適逢公約簽訂30周年,但各國為求在難民潮及恐襲陰霾中自保,不斷加強邊防,標誌歐洲大陸思潮轉向,甚至回到各自為政的孤立時代。

《神根公約》於1995年正式生效,簽署國間的邊境檢查站隨即廢除,任何人只要擁有簽約國公民身份或旅遊簽證,便可在神根國家間通行無阻。自由出入境令歐洲人更容易接受歐洲一體化,亦節省邊境管制成本和時間,但同樣令偷渡客及不法分子自由流竄,難民亦可無視歐盟的庇護政策,逕自前往任何神根國家。

德國本月初舉辦七國集團(G7)峰會,為此重設邊境檢查,保障各國元首安全,結果警方在不足一個月內,於邊境截獲逾萬名非法入境者,顯示偷渡活動猖獗。總理默克爾執政盟友基督教社會聯盟(CSU)秘書長朔伊爾指出,歐盟外圍國家邊境管制不足,變相助長走私及人口販賣等不法行為。

右翼思潮近年席捲歐洲,多國均有疑歐政黨冒起,衝擊神根體制。意大利北方聯盟領袖薩爾維尼上月要求暫停執行公約,以適應難民與恐襲危機日增的歐洲新形勢。明日舉行的丹麥大選中,支持收緊邊境的人民黨可望獲得20%選票,法國的民調亦顯示,60%受訪者對神根體制有懷疑,處處表明歐洲民心正逐漸轉向。

匈牙利位於歐盟東南端,接壤巴爾幹半島。當地右翼政府上台後,隨即推動把南鄰塞爾維亞列為難民第三國,又不排除在兩國邊境建造鐵絲網,阻止難民入境。歐洲各國在難民危機下紛紛重提邊境管制,以免受波及,衝擊的或許不止是《神根公約》的出入境自由,還有歐洲一體化的未來。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歐洲重回孤立時代 (2015-06-17)
環球點評:世界多極化 G7老矣 (2015-06-09)
環球點評:壞孩子戰大佬 (2015-05-27)
環球點評:納粹式文化清洗 (2015-05-22)
環球點評:美猶豫不決 伊軍民當災 (2015-05-20)
環球點評:愈自豪愈心寒 (2015-04-24)
環球點評:蓄奴不再 歧視難除 (2015-04-10)
環球點評:俄美刀光劍影 中俄風景獨好 (2015-03-18)
環球點評:社會不穩,何談經濟? (2015-03-16)
環球點評:同是戰敗國 德日大不同 (2015-03-10)
環球點評:「更生」聖戰分子反被摑 (2015-02-16)
環球點評:「紅色之春」撼動歐洲 (2015-01-27) (圖)
環球點評:被推到刀尖上的日本 (2015-01-22)
環球點評:瑞士受夠了 (2015-01-18)
環球點評:「計時炸彈」一爆再爆 (2015-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