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放下爭拗 為港打拚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和「政改三人組」在立法會表決特首普選決議案後會見記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批反對派剎停民主進程 未來致力抓經濟促民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立法會在反對派議員綑綁投票下,昨日否決了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對投票結果極度失望,並批評反對決議案的議員,否決了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意願,令香港500萬合資格選民不能在下次特首選舉中行使民主權利,也剎停了香港的民主進程。他說,香港社會已花了非常多時間爭論政制發展議題,現在要放下爭拗,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共同為香港的前途努力。特區政府在未來兩年會致力做好各項政策工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梁振英昨日和特區政府「政改三人組」,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在立法會表決特首普選決議案後會見記者。他批評立法會28位議員否決了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意願,令500萬合資格的香港人不能在下次行政長官選舉中行使民主權利。昨日的投票結果,令他、特區政府和廣大的香港市民感到極度失望。

投反對票者須承擔責任

他續說,特區政府提出的特首普選方案,比僅由1,2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票選特區行政長官的辦法更民主。是次特區行政長官普選的目標落空,立法會普選的時間表就更無從說起,投反對票的議員,已經剎停了香港的民主進程。

梁振英直言,香港基本法確立了特區行政長官普選的目標,為實現這目標,過去多年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付出了最大的努力,這次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最佳制度安排,特別是不同的民意調查顯示香港市民大部分都希望落實普選,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得到社會多數市民的認同。

他強調,特區政府已盡力爭取所有機會,去爭取所有立法會議員,包括反對派議員與中央政府建立對話。可惜,在過去的20個月,包括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8.31」決定前,不少反對派議員都浪費了機會。他強調,香港人的民主訴求,一定要按照香港基本法及「8.31」決定來爭取,希望反對派不要進一步誤導市民,而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支持是一個很高的門檻,而否決方案的最大責任,就是投了反對票的議員。

承諾緊守崗位服務市民

梁振英表示,香港社會已花了非常多時間爭論政制發展議題,79天的違法「佔領」更令香港社會付出沉重代價。現在要放下爭拗,以理性務實的態度,排除成見,在各個社會、經濟和民生的議題上凝聚共識,共同為香港的前途努力。他強調,特區政府在未來兩年會致力做好各項政策工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政府團隊亦必然會繼續緊守崗位,服務市民大眾。

梁振英同時對政改諮詢專責小組三位成員及公務員團隊同事,在過去20個月花了大量心血和時間處理政改工作表示由衷的謝意。至於他個人的考慮,梁振英清楚交代道:「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是沒有個人考慮,亦沒有考慮到我在2017年是否參選。我完全沒有考慮是否有利自己連任。」

相關新聞
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少數議員:阻港民主進程 頑固對抗中央 (2015-06-19) (圖)
外交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港民主 (2015-06-19) (圖)
港澳辦:政制原地踏步 背離主流民意 (2015-06-19)
中聯辦:否決普選法案 須負歷史責任 (2015-06-19)
特首:放下爭拗 為港打拚 (2015-06-19) (圖)
建制派立場態度 CY:值得肯定 (2015-06-19)
日內宴請建制派議員 (2015-06-19)
林鄭:冷靜思考 重新出發 (2015-06-19) (圖)
袁國強:「先普選立會」違憲制 (2015-06-19)
政府重啟「五步曲」 現屆不能也不會 (2015-06-19)
建制派斥「普選殺手」害港人 (2015-06-19) (圖)
幫發叔償心願 退場「甩漏」歉疚 (2015-06-19) (圖)
曾鈺成遺憾 盼港務實減陣痛 (2015-06-19) (圖)
心繫「一定要投」無離場 (2015-06-19) (圖)
反對派妄想重啟「五步曲」 (2015-06-19)
各界批反對派圖令港空轉內耗 (2015-06-19) (圖)
劉兆佳:所有人都是輸家 (2015-06-19) (圖)
網民:普選入「掘頭路」 反對派須負責 (2015-06-19)
行會非官守議員:信港府續緊守崗位 (2015-06-19)
宗教領袖籲合力維護繁榮安定 (2015-06-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