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重啟「五步曲」 現屆不能也不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總結發言時表示,立法會否決特首普選決議案,會令香港市民多年來爭取普選特首的努力付諸流水,他和大部分市民同樣失望和無奈。他表明,現屆政府在餘下任期都不可能,也不會重啟「政改五步曲」。汲取是次經驗,未來要成功落實普選,必須要重建好法理、溝通及互信的基礎。

譚志源昨日在立法會總結發言時表示,若決議案不幸被否決,特首產生辦法將會原地踏步,即2017年特首選舉繼續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提名兼選出。

未來政改需重建三基礎

第三次參與政改的譚志源說,特首普選的核心問題是中央與特區的關係,相信在不可或知的未來要成功落實普選,必須要重建好三個基礎:

第一是法理基礎。香港基本法已清楚訂明在「一國兩制」之下,中央與特區的關係、中央的憲制權力等,這個憲制秩序必須得到社會各界認同和尊重,故任何政改方案都必須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

第二是溝通基礎。譚志源說,成功溝通的關鍵取決於雙方態度,而非溝通形式。特區政府過往多次安排中央官員與反對派議員就政改議題直接溝通,可惜部分議員沒有把握這些寶貴機會,有部分「泛民」議員甚至只顧利用這些場合來擺出政治姿態,作出種種不必要的舉措,結果白白浪費了溝通機會。

第三是互信基礎。他指出,雙方要建立互信並非一朝一夕,要有一個聚沙成塔的過程,重要的是大家要回歸法理和溝通基礎,逐步建立互信,切勿做出一些不適當的言行,破壞彼此間的互信。

譚志源表明,今次決議案被否決後,現屆特區政府在餘下任期都不可能,也不會重啟「政改五步曲」,下屆特區政府的做法就要交由下任特首決定,但他個人認為若大家未能好好建立並鞏固上述三個基礎,強化中央與特區的關係,恐怕社會未必有足夠客觀條件啟動「五步曲」。

他在總結時引用唐朝詩人李白《蜀道難》的詩句「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指政改從來是難度極大的議題,即使2017年特首普選之路昨日行人止步,但他深信下屆特區政府和立法會一定會汲取經驗教訓,為廣大市民落實普選。

相關新聞
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少數議員:阻港民主進程 頑固對抗中央 (2015-06-19) (圖)
外交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港民主 (2015-06-19) (圖)
港澳辦:政制原地踏步 背離主流民意 (2015-06-19)
中聯辦:否決普選法案 須負歷史責任 (2015-06-19)
特首:放下爭拗 為港打拚 (2015-06-19) (圖)
建制派立場態度 CY:值得肯定 (2015-06-19)
日內宴請建制派議員 (2015-06-19)
林鄭:冷靜思考 重新出發 (2015-06-19) (圖)
袁國強:「先普選立會」違憲制 (2015-06-19)
政府重啟「五步曲」 現屆不能也不會 (2015-06-19)
建制派斥「普選殺手」害港人 (2015-06-19) (圖)
幫發叔償心願 退場「甩漏」歉疚 (2015-06-19) (圖)
曾鈺成遺憾 盼港務實減陣痛 (2015-06-19) (圖)
心繫「一定要投」無離場 (2015-06-19) (圖)
反對派妄想重啟「五步曲」 (2015-06-19)
各界批反對派圖令港空轉內耗 (2015-06-19) (圖)
劉兆佳:所有人都是輸家 (2015-06-19) (圖)
網民:普選入「掘頭路」 反對派須負責 (2015-06-19)
行會非官守議員:信港府續緊守崗位 (2015-06-19)
宗教領袖籲合力維護繁榮安定 (2015-06-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