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民主止步 民生闊步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早前落區宣傳政改,並與市民合照。資料圖片

普選受阻難忍悲哀 籲反對派勿再糾纏政爭搞內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被立法會否決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撰文,指自己在決議案被否決一刻難忍悲哀,「香港民主進程受重挫,怎不令人唏噓!」她重申,現屆特區政府無法重啟「政改五步曲」,今後特區政府會聚焦拓展經濟、改善民生,呼籲反對派議員不要再糾纏在政改的議題,否則只會消耗社會的精力,扼殺為廣大市民做實事的空間。

林鄭月娥昨日以《政改落幕 聚焦經濟民生》為題,在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網頁和facebook專頁撰文。她憶述,在本月18日的立法會會議上,當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宣布「表決完畢,顯示結果」那一刻,她自己實在難忍悲哀。

民主進程受挫 令人唏噓

她續說,28名議員,包括27名反對派議員和醫學界的梁家騮,投票否決了決議案,「政改五步曲」在關鍵的第三步便「行人止步」,500萬名合資格選民失去了由2017年起「一人一票」選出特首的機會,2020年立法會全體議員也不會由普選產生,「香港的民主進程受到重挫,怎不令人唏噓!」

林鄭月娥表示,她自己過去幾天並沒有就決議案被否決公開發言,「身為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的組長,心情是沉重的,要靜下來,想一想這個結局是否無可避免。」

「堅決抗拒 重啟難成事」

林鄭月娥強調,在過去20個月的公眾諮詢和討論中,專責小組都不厭其煩,強調任何方案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因這是特區政治制度的憲制和法律基礎,是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不可偏離的大原則,也是這次政改討論必要的先決條件,「很可惜,絕大部分『泛民』議員由始至終都抗拒這幾個重要原則。若他們的立場不變,即使重啟『(政改)五步曲』,政改只會是同一命運,難以成事。」

馬上跟進扶貧 為民做實事

林鄭月娥重申,決議案被否決後,無論在法律基礎上或立法時間上,現屆特區政府都無法重啟「政改五步曲」。今後,特區政府會聚焦處理拓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議題,如她自己已馬上與同事跟進扶貧助弱的工作,並為制定人口政策訂立下一步計劃;下月初又會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身份,向立法會相關委員會匯報文化區的最新發展。

她又說,在決議案被否決後,收到很多朋友、同事和市民的電郵,安慰她不必氣餒,也提點她辛勞過後要好好休息,保重身體,「我感謝大家的關懷,但香港還有不少需要(特區)政府、立法會和大眾專注處理的問題,不容我們鬆懈。」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問責團隊和公務員會不遺餘力,推進各方面的工作,懇請反對派議員不要再糾纏在政改的議題,否則只會消耗社會的精力,扼殺當局為廣大市民做實事的空間。

辛勤20個月 出力拓民主感安慰

另外,在回顧籌劃政改的20個月期間,林鄭月娥形容「工作是忙碌的,心情是忐忑的,但過程仍是愉快的」,指自己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組成「政改三人組」,互相扶持,苦中作樂,背後還有一群一直努力不懈的公務員同事,為他們出謀獻策,面對大量工作仍辛勤不倦,公而忘私,「此刻,我們不應再為政改方案被否決而沮喪;反之,能為香港民主發展出一分力,我們應為此感到安慰。」

相關新聞
狀黨「搞激」無出路 湯家驊割袍斷「議」 (圖)
香港「泛民派」實為「反民派」 (圖)
添美帳篷限明日前搬走 (圖)
反對派搶「插旗」 爭做「激進之王」
林鄭:民主止步 民生闊步 (圖)
「正義」祭反對派 批違民意反政改 (圖)
中國對印度開放敏感口岸 (圖)
美容業促設規檢督委會 (圖)
砸立會4暴徒認罪候懲 (圖)
白海豚避大橋工程「搬家」 (圖)
三屆王者決戰「麻將之巔」 (圖)
長毛訟費無申報 陳雲生促廉署查
京閱兵村模擬天安門供訓練 (圖)
玉林狗肉節爭議中開幕 (圖)
默克爾:希臘未判死 (圖)
日未請罪 焉得韓恕 (圖)
巴基斯坦45度 熱死最少200人 (圖)
以色列部長夫人 嘲奧巴馬「黑咖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