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容業促設規檢督委會


放大圖片

■本港8個美容業團體昨日發起聯署行動,促請政府推動美容業專業化,並確立從業員的專業。葉佩妍 攝

聯署指不應納入醫療業框架 要求確立從業員專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美容服務規管問題商討多時仍然未有落實的方案,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及工商事務委員會今日將就此議題進行討論。本港8個美容業團體昨日發起聯署行動,促請政府推動美容業專業化,並確立從業員的專業。有團體的發言人希望,政府不要再在醫療業界的框架下討論美容業的發展,故要求成立「美容業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

8個參與聯署行動的美容團體包括美容專業發展委員會、香港化妝品同業協會、香港美容業管理及發展協會、香港美容業總會、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香港國際專業美容師協會、香港國際專業導師協會及國際斯佳美容協會。

各團體代表昨在記者會上,以展示行業團結推動美容業專業發展的決心,並向政府提出訴求。

未了解運作 措施欠針對性

各團體的代表指,本港美容業從業員估計約有6萬人,全港不同規模的美容院更逾6,000間。過去數年,本港曾發生數宗醫學美容的意外,因此政府推出一系列監管措施。然而,業界認為,政府在未有深入了解美容業的運作情況下,便粗疏地推出一些措施,根本未能針對解決問題。

在監管各類醫療美容儀器方面,業界憂慮有關當局把涉及激光及彩光等釋放能量的美容儀器納入醫療儀器類別規管,以及只限醫護人員操作。

其中一名業界代表、美容專業發展委員會發言人楊慧君表示,本港近90%的美容院也有使用美容醫療儀器,若把釋放能量的美容儀器納入醫療儀器類別規管,會嚴重打擊從業員的生計及行業發展。

冀統一資格認證 升業界水平

有見及此,業界希望政府制定統一的資格認證制度,提高從業員的專業水平及地位。業界建議,政府應以職訓局的「強烈脈衝光(俗稱彩光)儀器操作員技能測驗」為藍本,為操作激光及其他高科技美容儀器,設立考核機制,讓從業員考取資格,確立地位。

楊慧君又認為,「把美容業放在醫療框架去討論,用界別去分哪些人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這是違反了教育意義,應該提倡用能力去分,以考核認證你的能力。」

盼政府牽頭設獨立機構

她指,政府應牽頭為美容業設立獨立規管機構,成立「美容業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成員需包括業界及其他相關持份者,討論及制定一個切合消費者及行業發展的長遠規管方案

另外,業界指美容業的資歷認可機制已於去年啟動,但美容業的光學能力單元,例如激光及彩光,仍未能納入機制,對一眾具操作光學儀器經驗的從業員不公平。因此,業界希望政府可協助從業員提升資歷及向上流動,以推動整體行業發展。

相關新聞
狀黨「搞激」無出路 湯家驊割袍斷「議」 (圖)
香港「泛民派」實為「反民派」 (圖)
添美帳篷限明日前搬走 (圖)
反對派搶「插旗」 爭做「激進之王」
林鄭:民主止步 民生闊步 (圖)
「正義」祭反對派 批違民意反政改 (圖)
中國對印度開放敏感口岸 (圖)
美容業促設規檢督委會 (圖)
砸立會4暴徒認罪候懲 (圖)
白海豚避大橋工程「搬家」 (圖)
三屆王者決戰「麻將之巔」 (圖)
長毛訟費無申報 陳雲生促廉署查
京閱兵村模擬天安門供訓練 (圖)
玉林狗肉節爭議中開幕 (圖)
默克爾:希臘未判死 (圖)
日未請罪 焉得韓恕 (圖)
巴基斯坦45度 熱死最少200人 (圖)
以色列部長夫人 嘲奧巴馬「黑咖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