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未請罪 焉得韓恕


放大圖片

韓國總統朴槿惠

邦交正常化50周年 朴槿惠暗促安倍反省

在二戰慰安婦等歷史問題爭議聲中,韓國及日本昨日紀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雙方領導人分別出席對方舉辦的紀念活動,互釋善意緩和緊張關係。韓總統朴槿惠呼籲兩國放下歷史包袱,安倍則稱期望兩國盡快舉行首腦峰會。然而分析認為,兩國歷史問題若仍未解決,尤其是日本拒絕承認二戰期間對慰安婦犯下的罪行,將阻礙兩國走上和解的道路。

韓國駐日大使館昨在東京舉行紀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會,正在日本訪問的韓外長尹炳世在會上代讀朴槿惠的賀辭,表示今年對韓日兩國未來關係發展是歷史性的機遇,放下歷史包袱對兩國極為重要。有份出席的安倍在致辭時表示,韓日是重要鄰邦,希望兩國攜手開拓新時代。安倍又表示希望加強韓日和韓美日合作,稱這對亞太地區和平穩定具重要意義。安倍此前會見尹炳世時,亦表達希望盡快實現日韓首腦峰會。

朴槿惠在青瓦台則接見了安倍特使、日本日韓議員聯盟總幹事額賀福志郎。朴槿惠表示,希望安倍繼承1965年以後日本歷任內閣的歷史觀。分析認為,她意在敦促安倍繼承《河野談話》和《村山談話》精神,對侵略歷史進行反省、謝罪和負起責任。

對立情緒民間蔓延

雖然韓日領導人積極尋求改善關係,但兩國在慰安婦和獨島(日稱竹島)主權等爭議上仍然僵持,且有升級跡象,同時日本極右團體亦公然舉行針對韓國人的排外活動。因此,兩國領導人昨日的舉動與其說是改善關係,不如說是為了防止關係進一步惡化。朴槿惠在昨日的談話中,沒提及會在慰安婦議題上讓步,安倍也避談此事,反映兩國各自立場未有變動。韓國《中央日報》引述分析指,若今年中日韓峰會能順利召開,韓日才可以此為契機舉行首腦會談。

韓日對立情緒亦在民間蔓延,日本《讀賣新聞》上月調查發現,有73%日本人「無法信任」韓國,是兩年來最高;「不相信」日本的韓人亦多達85%。昨日首爾有民眾和二戰受害者家屬在日本大使館前示威,要求道歉和賠償,可見兩國要和解困難重重。 ■路透社/韓聯社/法新社/韓國《中央日報》/《日本時報》

相關新聞
狀黨「搞激」無出路 湯家驊割袍斷「議」 (圖)
香港「泛民派」實為「反民派」 (圖)
添美帳篷限明日前搬走 (圖)
反對派搶「插旗」 爭做「激進之王」
林鄭:民主止步 民生闊步 (圖)
「正義」祭反對派 批違民意反政改 (圖)
中國對印度開放敏感口岸 (圖)
美容業促設規檢督委會 (圖)
砸立會4暴徒認罪候懲 (圖)
白海豚避大橋工程「搬家」 (圖)
三屆王者決戰「麻將之巔」 (圖)
長毛訟費無申報 陳雲生促廉署查
京閱兵村模擬天安門供訓練 (圖)
玉林狗肉節爭議中開幕 (圖)
默克爾:希臘未判死 (圖)
日未請罪 焉得韓恕 (圖)
巴基斯坦45度 熱死最少200人 (圖)
以色列部長夫人 嘲奧巴馬「黑咖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