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富和:參考香港經驗 加快公安立法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加快公安工作法治化進程」提案辦理協商會近日在京舉行,這是今年「兩會」後全國政協首個提案辦理協商會,全國政協副主席羅富和(見圖)出席並講話。他指出,應盡快開展公安法或公共安全法的立法研究工作,按「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要求完善相關法律體系,參考香港和國外的經驗,加快立法調研。■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馬曉芳 綜合報道

作為今年「兩會」後全國政協首個提案辦理協商會,會議在組織形式等多方面進行了創新完善。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國卿會前專門走訪公安部,就提案集中關注的問題及會議籌備工作溝通情況,聽取意見。

今年全國「兩會」上,民進中央和多位政協委員提交提案,呼籲加快公安工作法治化進程,完善法律體系,理順管理體制,優化警力配置,規範監督機制和保障機制,民進中央提交的《關於加快公安工作法治化進程的提案》和政協委員提出的涉及公安工作法治化問題的提案,成為本次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會的內容。

內地警力配置結構不合理

羅富和指出,公安機關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治安秩序、保護人民人身財產和公共財產安全作出很大貢獻。應盡快開展公安法或公共安全法的立法研究工作,按「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要求完善相關法律體系,參考香港和國外的經驗,加快立法調研。同時進一步完善公安工作的監督機制,公安部門要強化對群眾舉報、投訴的調查和抽查力度,讓公安工作更加規範、務實、高效。

蔡達峰代表民進中央介紹了《關於加快公安工作法治化進程的提案》的主要意見和建議。他表示,當前內地警力配置結構不合理,實戰能力也不能完全適應執法工作需求,「中國現在的警力人口比偏低,在西部和農村地區更為突出,有相當一部分農村,3萬至6萬人的鄉鎮,正式幹警僅有三四人」。

他指出,在一些基層地區,警察超負荷工作是常態,而且大量聘用沒有獨立執法資格的協警和勞務派遣人員。有委員指出,內地有些地區外聘人員和警務人員的比例幾乎高達1:1,外聘人員素質參差不齊且沒有相應執法權,負面影響巨大。

蔡達峰認為,在法治體系中,公安是極為關鍵的環節,既有權威性,又有現實的社會壓力,依法治國必須要加快其發展,保證其足夠強大。2014年10月全國政協常委會上,民進中央專門就這一問題作了大會發言,2015年又將發言稿形成提案提交全國政協,繼續呼籲。

蔡達峰表示,中國缺少對公安機關組織進行管理的基本法,而現有的《人民警察法》明顯落後於時代需求。趙鐵錘委員指出,當前社會管理的內容很多,管理方式也不一樣,龐大的公安系統要適應這種變化,必須有完善的法律作支撐。

公安部負責人在提案辦理協商會回應稱,公安部正按照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部署,積極推動修訂《人民警察法》,「懇請政協能夠繼續給予關注,推動該法盡快修訂出台」。

須明確「公安歸誰管」問題

羅富和在今年「兩會」期間表示,民進中央今年向全國政協提交的39個提案中,排在第一重要位置的就是《關於加快公安工作法治化進程的提案》,提案呼籲盡快制定《公安法》,進一步規範公安職能、明確管理體制、確定執法權限和相應責任。

他指出,要正視公安機關隊伍龐大、機構複雜、問題很多的現實,因其與公眾接觸最多,現實中濫用警力、非法用警現象突出,「至今我們國家沒有《公安法》這一母法,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出入境管理法》等具體法,母法最重要的是要規範公安的職能、管理體制、執法權限、法律責任等」。

他亦表示,另一突出問題是公安管理體制不明確,公安到底是黨委管?政法委管?還是政府管?這個問題不解決,公安就有可能成為「薄家軍」、「周家軍」。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22期) (2015-06-25) (圖)
羅富和:參考香港經驗 加快公安立法 (2015-06-25) (圖)
向巴平措:港青年應維護港法治形象 (2015-06-25) (圖)
范迪安:圍繞社會需求培養新型人才 (2015-06-25) (圖)
兩岸書畫名家聚首北京 (2015-06-25) (圖)
地方動態:寧夏專題協商獻策促城鄉教育均衡 (2015-06-25)
地方動態:南京委員現場檢測食品質量 (2015-06-25) (圖)
黃光輝 任京渝政協22載 蝕賣湯藥抗沙士 (2015-06-25) (圖)
廣闊天地:國貨「老字號」 泉昌結緣同仁堂北上 (2015-06-25) (圖)
溝通橋樑:專注中醫藥領域 獻力行業發展 (2015-06-25) (圖)
鬆「綁」解套:嘆政爭礙民生 用選票扭困局 (2015-06-25) (圖)
楊凱生 銀行對資本應一視同仁 (2015-06-25) (圖)
王新奎:「十三五」規劃制定 要考慮人口變量 (2015-06-25) (圖)
班禪籲依法處理涉宗教亂象 (2015-06-25) (圖)
顏丹平:北京應率先實行網絡身份證 (2015-06-25) (圖)
劉吉發 重塑絲路繁榮 (2015-06-25) (圖)
「使中華文化大步西行」 (2015-06-25) (圖)
陝港加強互動 助力「一帶一路」 (2015-06-25) (圖)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戴澄東:父親的最後一眼望向祖國 (2015-06-25) (圖)
因恨日寇為子取名覆東靖東澄東 (2015-06-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