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光輝 任京渝政協22載 蝕賣湯藥抗沙士


放大圖片

■重慶市政協委員黃光輝稱港人要把握內地龐大市場發展前景。 黃偉邦 攝

重慶市政協委員、泉昌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光輝為人謙厚,做事專注,因家族企業泉昌公司與北京同仁堂逾半世紀的合作,他需要時常穿梭京港兩地,1993年,他獲邀出任北京市政協委員,一做就是15年,令其與政協工作結緣。2008年任期屆滿後,他轉任重慶市政協委員,憑藉香港委員的獨特視角,繼續為西南重鎮重慶的發展建言獻策。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陳文華

黃光輝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訪問時透露,1949年,泉昌將北京同仁堂率先引入香港,與同仁堂建立了長達60多年的合作關係。1993年,他受邀出任第八屆北京市政協委員,一連做了3屆,2008年因任期屆滿,轉任北京市政協港澳台委員會顧問,同時獲邀出任重慶市政協委員。

1949年代理同仁堂產品

「1949年,解放戰爭接近尾聲,為加強解放區與香港的貿易及人員往來,新政府特別開放一條香港至天津的航線,供港商運輸物資回內地,同時將內地土特產運回香港轉口,當時好多進步人士也由此渠道進入內地支援建設,泉昌也是在那時開始接觸同仁堂。」黃光輝介紹。

泉昌擔任北京同仁堂傳統產品的獨家代理,就是從那時開始,同時開拓東南亞、歐美等地市場,銷量不俗。2000年,泉昌與同仁堂進一步合作經營位於北京崇文門外大街大型藥店,由黃光輝負責藥店的經營、管理及銷售工作。黃光輝說:「藥店有4層,面積逾4,000平方米,經營產品數千種,是內地規摸最大的藥店之一,那時我更加頻密上京。」

助抗疫不提價24小時運作

2003年爆發沙士,「藥店承受了巨大壓力,當時藥材價格迅速飆升,但我們一直努力維持價格不變,連續幾個月,湯藥的供應基本是蝕本在賣,屬半公益性質。當時的藥搶得厲害,店外經常排隊排出好幾條街,藥店也基本是24小時不停運作,壓力特別大,但我們堅持了下來,與北京市民一起抗沙士。為此,北京市政府還特別表彰了我們藥店。」黃光輝說到這裡,流露出一份自豪感。

提案改善城管空氣供水

擔任北京市政協委員期間,黃光輝以港人獨特的視角,為京城建設發展建言獻策,提出城市精細化管理。黃光輝說:「北京沙士正式爆發前,香港已經有染疫個案,當時我就建議北京市政府提早採取措施預防沙士,建議參考香港的應對方法。另外針對北京交通擁擠,空氣污染,我早在2000年提出『發展低碳經濟,促進首都發展』的提案,鼓勵企業和個人更多使用太陽能,開發新能源,使用環保汽車、電動汽車。針對北京缺水的現狀,我也提案建議自來水採用階梯收費,政府加大節水宣傳,促使個人及企業節約用水,有效利用水資源。」

重慶夜景媲美維港感親切

黃光輝現任重慶市政協委員,今年是第七年,他對重慶甚有親切感:「『山城』的地勢與香港有些類似,重慶有嘉陵江和長江,香港有維多利亞港灣,美麗夜景竟也有幾分相似。」「重慶作為中西部發展的龍頭,與沿海發達城市相比雖有差距,但這幾年的城市建設和市民生活水平提升很快,渝港之間的差距正在逐漸拉近。」

黃光輝還介紹說:「重慶的港區委員多對城市建設、管理、工業發展等方面較為關注,近期的議題更多涉及志願者隊伍建設,今年7月,我們會去重慶考察相關工作,用兩日的時間參觀考察重慶社會服務機構。作為直轄市,相信重慶必將迎來更美好的前景。」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22期) (2015-06-25) (圖)
羅富和:參考香港經驗 加快公安立法 (2015-06-25) (圖)
向巴平措:港青年應維護港法治形象 (2015-06-25) (圖)
范迪安:圍繞社會需求培養新型人才 (2015-06-25) (圖)
兩岸書畫名家聚首北京 (2015-06-25) (圖)
地方動態:寧夏專題協商獻策促城鄉教育均衡 (2015-06-25)
地方動態:南京委員現場檢測食品質量 (2015-06-25) (圖)
黃光輝 任京渝政協22載 蝕賣湯藥抗沙士 (2015-06-25) (圖)
廣闊天地:國貨「老字號」 泉昌結緣同仁堂北上 (2015-06-25) (圖)
溝通橋樑:專注中醫藥領域 獻力行業發展 (2015-06-25) (圖)
鬆「綁」解套:嘆政爭礙民生 用選票扭困局 (2015-06-25) (圖)
楊凱生 銀行對資本應一視同仁 (2015-06-25) (圖)
王新奎:「十三五」規劃制定 要考慮人口變量 (2015-06-25) (圖)
班禪籲依法處理涉宗教亂象 (2015-06-25) (圖)
顏丹平:北京應率先實行網絡身份證 (2015-06-25) (圖)
劉吉發 重塑絲路繁榮 (2015-06-25) (圖)
「使中華文化大步西行」 (2015-06-25) (圖)
陝港加強互動 助力「一帶一路」 (2015-06-25) (圖)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戴澄東:父親的最後一眼望向祖國 (2015-06-25) (圖)
因恨日寇為子取名覆東靖東澄東 (2015-06-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