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錦星:港人對內地輸電有保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府與兩家電力公司簽訂的現行《管制計劃協議》將於2018年屆滿,當局正就電力市場未來發展諮詢公眾。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書面回應立法會議員有關電力市場未來發展的提問時稱,雖然從內地電網購電的模式可令香港受惠於內地電網擁有多個供電源的強大網絡支援,也可讓香港以「網對網」的方式使用多個供電源,以提高發電燃料種類的多元化,但港府在去年燃料組合諮詢期內所收到的回應中,大部分均屬意本地發電,對現階段從內地輸入電力有保留。

黃錦星表示,在去年檢討未來發電燃料組合時,當局已考慮從內地輸入電力的不同方案。他指出「網對網」的輸入電力方案,讓香港能有較大靈活性,以應付未來可能改變的電力需求,而不需要局限於特定電源的預先規劃供電量。再者以專線增加輸入核電及從電網購買電力的價格亦相差不大。

8.6萬意見書多撐本地發電

不過,在去年燃料組合諮詢期內收到約8.6萬份意見書,大部分回應者均屬意本地發電,對現階段從內地輸入電力有所保留;主要提出的原因包括對從內地電網輸入電力的穩定可靠程度有疑慮,從內地輸入電力會將發電的污染物排放轉移至內地,以及有可能會令香港成為受制的買方,而不能控制輸入電力的品質和價格。

因此,當局計劃在2020年增加燃氣發電的百分比至大約50%,就核電的使用方面,在輸入的電力價格合理的情況下,當局會維持現時從大亞灣核電站輸入80%核電發電量的臨時措施,即輸入核電佔整體燃料組合約25%。

此外,為達致已承諾的2020年環保目標,當局需增加本地燃氣發電的百分比,以及減少燃煤發電。黃錦星說,由於天然氣的價格較煤為高,加上興建新的發電機組取代部分,將於未來數年陸續退役的燃煤發電機,預期電費會上升。

但黃重申,有關的發電成本上升將如何反映在電價上,取決於一系列因素,包括現有機組的退役時間表、進行資本投資的步伐等,當局會繼續做好把關工作,致力確保電費變動能保持在合理水平。

相關新聞
梁振英:覓地屢遇阻撓 多管齊下建屋 (圖)
院舍長者享尊嚴 空間侷促須紓緩 (圖)
收回富戶公屋 需獲各界支持 (圖)
特寫:盛讚學生辯才 笑勉競選新東 (圖)
特首晤珠海書記商增合作 (圖)
霸道休「霸道」 添美復「添美」 (圖)
「清」得太遲 憂成壞先例 (圖)
當局平等依法告「佔犯」
「死硬者」匿演藝橋底 伺機再「佔」 (圖)
中央決定港普選獲彰顯認同 (圖)
悟「十三五」會議精神 港宜抓機遇促經濟
劉江華:反對派拒法理難溝通 (圖)
按人大決定 2016立會選舉不改動
駁反對派「介入」論 劉:與事實不符 (圖)
張曉明今會見 建制派提加強合作
「袋巾」屈政府「重鬥爭輕民生」 (圖)
政經人語:建制應對明年換屆 倡補選派新人「練兵」
蘇錦樑盼速設創科局 嘆拉布無益 (圖)
阿湯專注「民主思路」 將約見政改持份者 (圖)
「大翩v煽「三罷」圖迫改基本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