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皮膚告急 籲捐贈救患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器官捐贈中心昨日呼籲民眾發揮大愛,捐出往生者的皮膚,使燒燙傷者有重生機會。上月27日發生的台灣八仙樂園粉塵爆炸已造成數百人燒燙傷,清創時需要敷皮。

據器官捐贈移植中心最新統計,島內這類皮膚僅剩115管,因需求龐大,大批患者兩三周後需要植皮。

逝者皮「一當十」 效果最佳

一管往生者的皮膚面積為10乘20公分,撐大成網狀之後能以一當十,協助大面積燒燙傷患者植皮,因這種皮膚含有豐富生物活性物質,可有效阻隔污染,提供最佳植皮環境。

器官捐贈移植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已與4家醫學中心達成共識,自上月28日起,各大醫院申請此種皮膚時,必須檢附傷者的詳細傷勢資料。

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李經維說,這些有限的皮膚「應該用到刀口上」,使用對象應以大面積燒燙傷患者為主。

李經維指出,目前處理燒燙傷敷皮可分為往生者的皮膚、生物來源替代品(豬皮)、人工合成皮膚(人工皮)等三大類,在受傷急性期,三者保護效果差不多,但三周後種皮時,優劣即高低立判。

李經維說,傷者在歷經三周痛苦清創後,進入植皮階段,醫師將傷者完整的皮膚切成一小塊平鋪在傷口,上面再貼上往生者的皮膚,此時這種皮膚可提供最佳植皮環境,讓自己皮膚持續再生,逐漸包覆傷口。比較之下,生物來源替代品(豬皮)、人工合成皮膚(人工皮)的種皮效果就有限,人工合成皮膚因不含生物活性物質,以膠原蛋白為主,種皮效果更差。

早在粉塵爆炸發生當日,台灣衛福部門醫事司長王宗曦已表示,已啟動「南皮北送」搶治傷患。調度財團法人器官捐贈中心、整形外科醫學會與燒傷醫學會共同協助「南皮北送」,讓醫院視病患狀況,採用人工皮膚或捐贈皮膚。

相關新聞
台灣塵爆:港傷者醫療專機今午返港 (2015-07-01) (圖)
保險界:醫療機難一天啟程 (2015-07-01)
港女生返滬治療 本周做手術 (2015-07-01) (圖)
港傷者子青退燒 下周植皮 (2015-07-01)
台皮膚告急 籲捐贈救患 (2015-07-01)
醫療費首3個月全免 (2015-07-01) (圖)
兩重傷內地生親屬抵台 (2015-07-01)
燒傷手腳算幸運 母冀愛女除烙印 (2015-06-30) (圖)
3女重創未宜返港醫治 (2015-06-30)
八仙違規租場搞派對 (2015-06-30) (圖)
灼傷會募捐 今或赴台送暖 (2015-06-30)
亞博館暫停彩跑租場 (2015-06-30) (圖)
台少女傷重拔喉 首名罹難 (2015-06-30) (圖)
台男慨捐賠償金予情深姐弟 (2015-06-30)
醫院加班救人 無設備仍盡力收症 (2015-06-30)
島內民眾逼爆捐血站 (2015-06-30) (圖)
特寫:慈母哽咽:我想替兒子痛 (2015-06-30) (圖)
國民黨捐百萬元 (2015-06-30)
台塵爆524傷 殃及5港女 (2015-06-29) (圖)
傷者統計 (2015-06-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