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吹水同學會:結婚前先辦個bachelor/bride party吧


放大圖片

■西方婚禮有自己的一套傳統,例如男方一定會向女方求婚,又或是婚禮前絕對不會先拍婚紗相。圖為葡萄牙的集體婚禮。資料圖片

我們常說中國人的婚禮實在太多禮儀,禁忌要注意了,其實西方的傳統婚禮也一樣有其傳統習俗要跟從,也有很多禁忌,只不過大部分的香港人也不太清楚他們的文化,所以不清楚當中的複雜吧。

未談婚禮,先講求婚(proposal)。大部分我認識的鬼仔朋友,都必定會向自己的女朋友求婚的,而不像我們香港的一些情侶般,結婚都是傾回來的,跳過了對女孩子來說最浪漫的求婚一環。一個正常的proposal,男士一定會預備一隻訂婚戒指(an engagement ring),一句正式的求婚語句,例如"Will you marry me?"(你會嫁給我嗎?),如果誠懇點,就會單膝跪在地上(go down on one knee)求婚。

雖然好似好老土,但女孩子都好「受」這一套的。一旦女方接受了男方的proposal,他們就是正式訂婚(engaged)了。這時候女方就可以叫他為未婚夫(fiancm),而男方就可以稱女方為未婚妻(fiancme),這兩個字也是源於法國的。

結婚前,男的會搞一個婚前的「鑽石王老五」派對,在美國,這種派對叫做bachelor party或groom party,在英國則叫做Stag party或buck party。女的也不示弱,會找自己的伴娘團「癲番晚」。在美國,這種派對就叫做bachelorette party或bridal party。在英國則叫做hen party。這種派對通常都是由伴郎或伴娘安排的。在早前威廉王子的婚禮之前,他的細佬亨利王子就為他在倫敦以外搞了一個stagparty。

在結婚前,準新娘子(bride-to-be)和準新郎(groom-to-be)都不會穿起結婚服,就算穿起也不可以給對方見到,因為傳說這樣做是會帶來惡運(bad luck)的。所以你很少會見外國人在婚前影定結婚相,所以當記者問莫文蔚結婚前會不會和她的德國未婚夫拍結婚相時,她也直言德國人是沒有「事先影結婚相」這回事。 ■馬漪楠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文憑試放榜:副學士月薪趨升 東華近1.9萬最高 (圖)
副學位畢業生薪酬 (圖)
中三生搭「舞台」克服學障獲獎 (圖)
寫xx「夜香桶」 小五生贏「兩代情」徵文 (圖)
讀寫障礙「小寶盒」助三成幼童改善 (圖)
中大研編碼技術 增無線數據傳輸速率 (圖)
今日香港:「三女」冒起 揭新晚婚潮? (圖)
吹水同學會:結婚前先辦個bachelor/bride party吧 (圖)
一句英文看天下:莎翁喜劇諷社會荒謬 (圖)
睆猺^萃:Blue Book源於藍絲絨封面
淺談英語:停止政治爭拗 聚焦民生政策
康文展廊:漢武盛世:帝國的鞏固和對外交流 The Rise of the Celestial Empire (圖)
吾寫吾得:習慣寫作與享受寫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